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大富翁

肝不好,冬令進補等於白補!

<div align="left">圖╱白蘭氏提供</div>
圖╱白蘭氏提供

【聯合線上企劃╱白蘭氏提供】

圖╱白蘭氏提供
圖╱白蘭氏提供

用天然食材護肝,安全沒負擔!

冬天是全年養生的重要時刻,因為冬天養生的質量關係著隔年的健康,所以古人說:「冬不藏精,春必病溫」,若能利用冬季好好養生,來年也較不會生病。雖然每年冬天一到,國人都喜歡吃羊肉爐、薑母鴨、十全大補湯等藥膳進補,但是當肝功能不好時,食用這些進補食品,反而會加重負擔,進而造成身體無法有效吸收食材營養,更有可能會因為進補過頭而傷身。

進補前,先把肝護好!

京華中醫鄒瑋倫醫師表示,現代人生活壓力大、作息不正常,出現精神不濟、疲勞過度,就有可能是肝不健康的警訊。在中醫醫理上,肝主掌維持身體循環,肝必然影響全身的運行與調暢,因此,當肝不健康時,身體就不健康,補再多也補不進去。

在冬令時節的前夕,鄒瑋倫醫師建議可多加選擇天然且安全的食材進補,進補的順序可先透過五味子、芝麻錠等天然食材把肝護好,再行十全大補湯或羊肉爐等較強烈的溫補,達到今年冬天進補、明年春天打虎的好效果。

五味子、芝麻天然食材, 日本熱門護肝秘訣

五味子、芝麻都是當季食物中涼補、護肝的好選擇,五味子含有苦、甜、辣、鹹、酸五種味道,為中醫護肝的上品藥材,且西醫的研究也驗證了中醫的說法。在台灣,芝麻是很容易取得且普遍的食材,一般人熟知的僅止於有助於頭髮烏黑亮麗的功效。但其實在芝麻盛產的日本,一般民眾對芝麻的接受度很高,也都知道芝麻含有豐富的營養價值,特別是芝麻中含有難以萃取的芝麻素,雖然每顆芝麻中僅含0.5%,但卻有很好的護肝效果,被視為活力的泉源,在日本蔚為風行。

因此,除了透過作息的改善,避免工作過度勞累等生活習慣的調整之外,在選擇護肝營養品時,選擇有國家認證,同時成分天然的健康食品,不要輕信來歷不明的保肝偏方或保肝藥,才是正確的護肝觀念,不要保肝不成又傷身!

芝麻 護肝 進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