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血脂100穩妥當

你會中風嗎? 算得出來!

【聯合線上企劃/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小心!若你吸菸、喝酒、過重、吃素、不運動 你就有50%中風機率

會不會中風也能算命?吃素容易提高中風危機?國家衛生研究院教授溫啟邦今天在台灣醫學周研討會上發表「中風科學算命攤」,研究發現,吸菸、喝酒、體重過重、吃素以及不運動等五大指標可用來預測未來中風機率,準確率約五成。一般人以為吃素有益健康,但這項調查卻認為,吃素也是引發中風的危險指標之一。

「從生活習慣也可以算出未來的中風風險」溫啟邦說,研究團隊分析並長期追蹤美兆健檢資料庫54萬人的健檢資料,先「察顏觀色」瞭解年齡、性別後,發現只要詢問是否抽菸、喝酒、體重過重、吃素、運動等五大基本問題,就能預測中風風險,準確率約50%。

如果進一步得知有無高血壓、糖尿病,則預測的準確率可提高到八、九成,要是能更「進階」瞭解膽固醇以及腎功能不佳、是否有蛋白尿等,中風預測準確率幾乎100%。不少國人喜歡測八字、看面相算命,現在只要透過幾項指標,就可知道自己日後會不會中風。

以一名60歲體重標準男性為例,有抽菸、喝酒習慣,不運動、長年吃素,模式分析未來十年中風機率約為11%。如果得知有高血壓,十年中風機率增加到25%,進一步得知總膽固醇為180mg/dL,十年中風機率更增加到58%。

溫啟邦說,五個與中風相關的基本生活習慣中,抽菸、跟運動跟中風最直接相關,以上述例子來說,如果其他條件不變,只要能運動、戒菸,血壓跟著下降,中風機率就能下降到19%。

至於吃素一項,溫啟邦解釋,吃素者因為沒有吃肉類,因此總膽固醇較低,不過近來研究顯示,雖然膽固醇太高怕心臟病,但太低,無法保護血管壓力,如低於160mg/dL以下,則可能增加出血性中風風險。

溫啟邦建議,吃素者更要多運動,每天15分鐘的運動有助於適度提高膽固醇。未來這套「中風算命」模式將上線,提供給民眾參考,只要從生活習慣著手,就能大幅降低中風發生機率。

【2012-11-11/聯合晚報/A5版/焦點】

中風 運動 膽固醇 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