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每天3分鐘!泌尿醫大推男性「做1運動」改善勃起障礙 硬度耐力都變強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健康名人堂

名人專欄》韓良露:皇帝宴與陰府餐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韓良露】

春節到越南阮氏王朝時期的國都順化去旅行,吃到了當地頗有特色的兩頓飯。一是阮朝宮廷傳出的皇帝宴,完全是邊疆番國仿效中原天子王威的料理,身著清式的龍袍鳳裳,食器是仿明的貿易青花瓷,第一道上的菜是孔雀開屏的冷菜拼盤,看得出和北京故宮御膳房類似的料理手法,蔬果都刻花雕型,但中看不中吃。

皇帝宴擺的是榮華富貴樣,但食物過度擺飾後,就成了目食而非口食。小時候不了解為什麼慈禧太后對御膳房擺出一百零八樣宮廷料理都興致缺缺,只愛吃她一人獨享的小白菊花火鍋涮生魚片沾醬醋?大概只有這道自己動手烹調的涮涮鍋,才讓慈禧吃到了食物的原味。

我在順化吃皇帝宴時,也想著眼前若換成涮涮鍋那有多好?七、八道裝飾成花蟲鳥魚的河粉、米粿、糯米糰吃下來,還不如一碗越南牛肉河粉湯。

皇帝宴讓人不想做皇帝,天天吃這樣的食物絕對是懲罰,怪不得皇帝老爺喜歡溜出宮打野食。不只是路邊的野花比較香,恐怕路邊的野菜也比較可口吧!

在順化吃的第二種餐是老百姓的美食,有個奇怪的名字叫陰府餐。原來當地人說天堂的美好就在不會有飢餓,那麼還需要吃東西嗎?但在地獄掌大權的陰曹地府老爺卻吃得很好,因此活在世上常受飢餓之苦的老百姓,想大飽口福就只有吃陰府餐了。

仔細一想陰府美食的理論還真有道理,可見順化一地老百姓通達人情世故。當地人說阮朝的名字取壞了,志氣一軟,怪不得會對法國殖民者屈膝卑躬,國都還叫順化,分明就是做順民的料。

人世不可靠,老百姓想圖點好日子,還不如嚮往地獄閻羅王吃陰府餐。

陰府餐因為來自民間,因此一派自然本色,身邊可食者皆可入菜,因此有不少有趣的野食。例如十來種野菜拌成的沙拉,為求口感滑順,還加上了磨米剩下的米麩。當年或許是窮人餐,現在卻可成了富人的養生餐。

陰府餐中有道野菜羹,令我立即想到蘇東坡流放海南島時吃的東坡野生薺菜米糝粥。海南島離中越順化不遠,飲食風俗亦有同趣,只是史說東坡羹是蘇先生發明的,這點難以求證,或許海南至越南一帶本來就有這種原住民處理野菜的食法,只是蘇東坡將其記載了下來。

陰府餐不重擺盤,份量十足,吃來比皇帝餐要可口舒適多了。但這些平民口味的食物,為什麼叫陰府餐呢?可見得取名之時一般百姓恐怕吃不到,也可想順化當年的民不聊生,陰府餐是平民吃不到的悲哀,皇帝餐卻是天子不想吃的悲哀。

【2009/02/22 元氣周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