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蟑螂原來有討厭的味道?薄荷、檸檬草...日本家事專家靠這9種氣味,讓家中6年看不見蟑螂

良醫健康網

良醫健康網

家裡出現1隻蟑螂,代表家裡還有千千萬萬隻!在台灣,不管是不是夏天,蟑螂總是無所不在,大的蟑螂、小的蟑螂、飛的蟑螂、母的蟑螂...不管哪一種都有頑固的生命力,怎麼殺都殺不死。蟑螂出現時,你會用什麼物品來滅蟑呢?噴霧殺蟲劑、水煙式殺蟲劑...但這些其實都有可能讓蟑螂體內產生抗藥性或者危害人體健康。

網傳殺蟑方法硼酸加上麵粉、白砂糖,雖然的確是非常有效的殺蟑藥,但是若家中有小朋友、寵物,只要少少5g,就有可能中毒,因此也需要非常注意。

但其實,不一定要用到殺蟲劑也可以殺蟑!有日本家事專家撰文指出,蟑螂也怕某一些「氣味」,自己也運用這些氣味讓家裡6年沒出現蟑螂!當家裡出現蟑螂、或是想防範未然時,可以試試:

一般來說,要防蟑螂該怎麼做?

1.密封廚餘2.沾上食物碎屑的包裝也同廚餘,密封後再丟棄。另外,食物包裝清洗後風乾,再丟入垃圾桶。3.沒吃完的食物也要密封,如昆布、白米、柴魚、麵粉、砂糖等等盡量放入密封罐、冰箱裡保存。4.因為蟑螂也常出現在有水、食物殘渣的流理臺、水槽,因此使用完畢就用報紙或抹布擦乾。但擦完水槽的抹布也要用肥皂洗淨、浸醋水後晾乾,之後再使用尤佳。5.馬鈴薯、紅蘿蔔、洋蔥等等常溫下保存的蔬菜類容易遭受蟲害,除了盡量早點料理完畢外,也可以放入冰箱裡保存。6.蟑螂常出沒的廚房、洗臉台周遭,可以使用摻有蟑螂不喜氣味的薄荷、迷迭香精油清潔劑。7.蟑螂喜歡出沒、住在陰暗細長狹窄的空間內,因此要把這些空間填滿尤佳。8.因蟑螂會捕食塵螨,而塵螨喜愛高溫潮溼的環境,因此也要時時注意家中的溫度、濕度等等。

蟑螂不喜歡的味道有哪些?

●丁香●薄荷●檸檬草●迷迭香

除上述氣味外,還有薰衣草、印度苦楝樹、尤加利、肉桂、澳洲茶樹等等。

另外,除了以上氣味蟑螂不喜歡外,其實蟑螂除了鹽以外什麼都吃,日本家事專家要教大家,先準備小碟子等容器,在上面盛上鹽堆,再將薰香精油滴5~10滴在鹽上後,擺放在蟑螂常出沒的廚房、水槽下的櫥櫃裡等場所,可預防蟑螂的出現。

若想預防飛進屋內的蟑螂屋內可以點燃蟑螂厭惡氣味的薰香、精油,另外洗澡時也可以在浴缸裡滴入數滴檸檬草、薄荷精油,不僅可以克蟑、還可以放鬆身心。

但還是有蟑螂時,你可以...有聽說過可以用液態皂或中性洗劑淹死蟑螂,但其實用「油」也可以!用家裡有的沙拉油等油類裝入噴霧瓶後,噴灑蟑螂讓牠窒息而死,放置一段時間讓蟑螂徹底死透後,用小蘇打將油脂吸去,將蟑屍裝入塑膠袋後綁緊密封再丟棄。

自製天然驅蟑薄荷水

材料:薄荷油20滴、水90ml、無水酒精10ml作法:薄荷油和酒精先混合後加入水,再裝入噴霧瓶中即可。

根據使用不同場所,你可以這樣用...1.廚房清潔完碗盤後在水槽邊噴上薄荷油噴霧也可有效防蟑。

2.垃圾桶垃圾聚集的地方更是蟑螂的天堂,因此專家建議一天噴一次薄荷噴霧尤佳。但若嫌麻煩,也可以用以下方式進行:

你需要茶包包裝或紗布、小蘇打粉,製作方法是先將茶包裡放進小蘇打粉2大匙、加入2~3滴薄荷油後混合均勻即完成。完成後放置於垃圾桶周遭就大功告成。

3.冷氣冷氣也是蟑螂的喜愛地之一,因此可以使用薄荷噴霧噴冷氣扇葉,不僅除蟲外,開冷氣時還可以散發出清香~

延伸閱讀:

40歲後,少爬樓梯!第一名骨科良醫教你「保骨3秘訣」,讓膝蓋用到100歲

薄荷 精油 殺蟲劑 清潔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