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浴室長黴菌,貼保鮮膜、用牙刷清哪一個有效?日本清潔專家的3招聰明打掃法

良醫健康網

良醫健康網

浴室溫度高、容易殘留皮脂與皂垢,一鬆懈就會馬上長出黴菌或細菌。
浴室溫度高、容易殘留皮脂與皂垢,一鬆懈就會馬上長出黴菌或細菌。
圖片/ingimage

沒有人告訴你的「病原灰塵」危險性

接下來要介紹的「不生病打掃法」,會將灰塵分成2種。第1種是病原體較少的新生灰塵。剛剛從空中飄落到房間的灰塵,所含病原體較少,基本上對人體無害。需要注意的是第2種—「病原灰塵」,因為人類或物品移動產生的氣流,會讓灰塵飄到房間角落聚積,經過一段時間,裡面已增生大量的病原體。

病原灰塵存在於自然界中,其中含有一定數量的細菌、黴菌、塵蟎。它們會把房間角落的灰塵當作食物與居所,爆炸性地快速繁殖。因為病原體的聚集,會讓一般灰塵變成病原體濃度極高的病原灰塵。

免疫力比較差的人,吸入這些病原灰塵後,會引發咳嗽、肺炎等呼吸系統的疾病。如果你身體感到不適,或許兇手就是病原灰塵。

浴室怎麼打掃?

浴室溫度高、容易殘留皮脂與皂垢,一鬆懈就會馬上長出黴菌或細菌。正因為浴室是我們洗去一日疲憊與汙垢的地方,更應該從平常就遠離病原體。

POINT 1:肉眼看不見的黴菌孢子會躲在天花板細縫,飛散到整間浴室

POINT 2:牆壁底部或轉角、磁磚接縫容易滋生黑色黴菌

工具:除菌棒(拿毛巾捲住支撐桿,接著套上塑膠袋,再用廚房紙巾包覆。用消毒酒精沾溼後就能輕易除去高處的細菌。)

清潔劑:消毒用酒精、去霉劑、含螯合物的中性清潔劑

抑制黴菌繁殖,預防「黴菌性肺炎」

就算浴室乍看之下很乾淨,其實空氣中還是漂浮著比家中其他地方更多的黴菌孢子等肉眼不可見的病原體。為了防止這些病原體在打掃時進入人體的呼吸道,清掃浴室的時候務必要保持環境的通風。

另外打掃時一定要使用冷水,不要用熱水打掃,以免殘留的水氣再次讓空間變得潮濕。還有清潔時的水花可能含有細菌,要儘量避免被潑到。

天花板的除菌工程是對付浴室黴菌很重要的一環。黏在天花板的黴菌孢子一旦掉落,就會在浴室各個地方擴散並滋生黴菌,因此要定期用除菌棒清潔。

針對已經長出黴菌的牆壁,請使用泡沫型去霉劑,噴上泡沫後靜置12小時,再用水沖掉。一般日常打掃地板時,用含有螯合物的中性清潔劑即可,如果遇到惱人的頑固黴菌,再斟酌使用去霉劑。

洗完澡後,請用沒有加工切割過的正常刮水器或毛巾擦乾牆壁上的水滴,這樣也能夠有效預防黴菌增生。

POINT 1:若浴室有對外窗,在兩側打開一小縫(各約5公分)讓風在室內循環,保持良好的通風。

將毛巾對摺,厚厚地包住除菌棒前端,用消毒酒精沾溼後,以單一方向擦拭天花板。

POINT 2:用牙刷刷洗會傷到磁磚細縫,導致黴根更深入。請不要洗刷,直接包保鮮膜靜置即可,約靜置12小時。

透過保鮮膜觀察黴菌狀態,看起來快要掉落時,就拿掉保鮮膜,用冷水沖乾淨。

廁所怎麼打掃?

廁所意外地容易堆積大量灰塵,要小心大腸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的病原灰塵出現。尤其是流行腸胃炎的冬季,打掃時要以預防感染為優先考量。

廁所的牆壁‧地板

POINT 1:病原灰塵有極大的機率會附著在廁所牆壁上

POINT 2:通風扇會吸引很多灰塵,導致地板積聚大量灰塵

工具:刮水器、廁所用除菌濕紙巾

清潔劑:小蘇打粉

廁所打掃從清除病原灰塵做起

「獅王株式會社生活護理研究所」針對廁所灰塵的調查結果顯示,1克的廁所灰塵中就含有數十萬∼數百萬個一般細菌。除此之外,該公司還另外測試細菌各自在有無灰塵狀態下的培養實驗,結果發現細菌在加入灰塵的培養皿,比未加入灰塵的培養皿增加約10倍的數量。換句話說,清除灰塵在打掃廁所時是必不可少的環節。

一開始我們先用塑膠手套或是拋棄型塑膠袋套住手部,依照從牆壁到地板的順序使用刮水器清除灰塵。如果先打掃馬桶,自馬桶中濺出的水會弄濕灰塵,變得難以清潔,所以不可以這麼做。

地板要從裡往外清除灰塵。容易有灰塵附著的牆邊或馬桶邊緣、垃圾桶周圍要重點清潔。飛濺的尿垢請用小蘇打水噴霧先噴一下,再使用濕紙巾像蓋印章的方式擦除。若每週能另外使用除菌濕紙巾擦拭一次就更能安心了。

POINT 1:移動刮水器時要統一方向,從牆壁高處往低處清除灰塵。廁所的通風扇會同時吸來大量廁所外的灰塵,一定要徹底打掃通風扇周圍。

POINT 2:打掃地板的時候,請使用刮水器由裡往外拖拉,清除灰塵。

廁所的灰塵會導致細菌爆增約10倍

實驗方法:在聚丙烯板上放置灰塵、菌類、營養物質,並包上一層薄膜,培養24小時。初發菌數:大腸桿菌/4.6(log生菌數)金黃色葡萄球菌/4.9(log生菌數)。營養物質:濃度1/20的NB培養基,灰塵(0.02g)綿:廁所衛生紙=6:4

MATSUMOTO'S ADVICE

通風扇沒吸走的灰塵會積聚在地板上,成為細菌的溫床。

馬桶怎麼打掃?

POINT 1:打掃馬桶的人也要小心感染

POINT 2:手會觸摸到的地方,一定要防範病毒與細菌

工具:馬桶刷、廁所用除菌濕紙巾

清潔劑:含螯合物的中性清潔、酸性清潔劑

安全打掃「腸胃道致病區」

如果直接採用打掃馬桶最常見的馬桶刷清潔法,那麼放置馬桶刷的外盒會在使用完畢後聚積髒水,因此我不建議大家這麼做。面對這種情況,我們可以使用拋棄型塑膠袋包覆刷頭後再進行清潔。待清洗完畢後只要將塑膠袋翻面並丟棄即可,既衛生又省事。

打掃馬桶時請使用含螯合劑的中性清潔劑,要對付頑固汙垢就用酸性清潔劑。為了預防沖水時導致病原體飛散,請記得蓋上馬桶蓋。

馬桶外側請使用廁所用除菌濕紙巾,從上到下依序用力來回擦拭就能清除汙垢。馬桶的整體清潔只要每週做3次就足夠了。遇到嚴重的汙垢時,一樣可用濕紙巾沾酸性洗潔劑來擦拭。

沖水把水、溫水洗淨按鈕、馬桶上任何手會觸碰的地方都要每天擦拭消毒。將汙垢擦乾淨後,請更換一張除菌濕紙巾,以單一方向快速擦拭過即可。

POINT 1:先噴一層含螯合物的中性洗潔劑,靜置約3分鐘,再用套著塑膠袋的馬桶刷清潔,最後用沖水洗淨。

使用廁所用除菌濕紙巾用力來回擦拭,就能清除馬桶整體的汙垢。記得要從上到下依序清潔。

POINT 2:手常碰到的地方,來回擦拭完後,脫掉塑膠手套或套著手的塑膠袋,沿統一方向消毒擦拭。

對付頑固汙垢

使用酸性清潔劑對付頑固汙垢非常有效。清潔馬桶外側時,可用沾了清潔劑的濕紙巾擦拭。清洗馬桶內側則可先噴一層清潔劑並靜置3分鐘,再拿馬桶刷清潔。

書籍介紹

書名:這樣打掃不生病!【全圖解】:醫療級清潔專家帶你一天12分鐘,輕鬆清除「病原灰塵」,遠離呼吸道、腸胃道感染

作者:松本忠男

出版社:台灣廣廈

出版日期:2019/11/15

作者簡介/松本忠男

曾任職東京迪士尼樂園及DUSKIN公司(負責日本全國醫院、照護中心的清掃和器材消毒殺菌),之後轉任龜田綜合醫院集團,擔任清潔維護管理人員約10年的時間,負責醫療院所第一線的衛生防護管理及相關業務。

1997年,為了將醫療相關服務事業做得更好,成立了Prana股份有限公司,並擔任日本Health Care協會代表理事。致力於指導龜田綜合醫院近100名員工、橫濱市立市民醫院約40名員工,為眾多醫療院所、照護中心、清掃公司等傳授預防疾病傳染的健康打掃祕訣和技巧。

延伸閱讀:

頭痛時覺得脖子硬硬的,小心是腦出血!醫師:6種頭痛類型,該做腦部掃描

灰塵 浴室 清潔劑 消毒 塵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