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三年首例 高雄女攤販染漢他病毒

高雄三民區出現首例漢他病毒出血熱,感染者為一名60多歲女攤商,防疫團隊在其工作地及居住地展開環境消毒。
高雄三民區出現首例漢他病毒出血熱,感染者為一名60多歲女攤商,防疫團隊在其工作地及居住地展開環境消毒。
圖/高雄市衛生局提供

高雄市衛生局昨公布高市3年來首例漢他病毒出血熱,個案是住在三民區的60多歲女性攤商,去年12月31日出現呼吸喘,今年1月3日通報漢他病毒出血熱,所幸已康復。

高雄市衛生局表示,漢他病毒出血熱主要是透過帶有病毒的老鼠等囓齒類動物傳染給人類,一旦吸入或接觸遭汙染的空氣微粒、汙染物,或是被帶病毒的動物咬傷,就有感染風險,症狀包括持續性發燒、結膜充血、虛弱、疼痛、厭食、嘔吐伴隨臉潮紅等,嚴重者可能會進展成急性腎衰竭。

衛生局表示,罹病婦人在住家附近檳榔攤工作,常聽到老鼠叫聲,後來開始頭痛、全身痠痛,之後發燒、嘔吐、腹瀉,同住家人沒類似症狀,衛局將社區接觸者擴大採血送驗,發現個案50多歲的女同事,血液檢驗也呈IgM抗體陽性,雖無症狀,仍列高度疑似個案,1月15日二次採檢。

衛生局疫調,發現個案工作地周邊有不少小吃攤,在當地捕獲老鼠,研判是疫情引爆點。市府防疫團隊7日起已對個案居住地、工作地範圍內的市場、學校、公園、社區進行衛教、環境稽查、投藥滅鼠、鼠隻監測。在個案採買的市場噴灑漂白水消毒,至1月11日,已在居住地捕獲8隻老鼠,工作地捕獲3隻,持續監控至4月2日。

疾管署呼籲,民眾打掃倉庫等老鼠易窩藏空間,如發現鼠類排泄物應戴口罩、手套,並以市售漂白水1比10稀釋,潑灑在可能遭汙染的環境,待消毒作用30分鐘後再行清理。

漢他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