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修復大腦系統、降心血管疾病 午睡有益健康但4大NG行為別犯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屏東今年首漢他出血熱 40歲賣肉男住家工作地抓出11鼠

疾管署表示,漢他病毒出血熱為人畜共通傳染病,最常見的傳播宿主是老鼠。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疾管署表示,漢他病毒出血熱為人畜共通傳染病,最常見的傳播宿主是老鼠。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衛福部疾病管制署今公布,屏東縣新增一例漢他病毒出血熱病例,從事肉品業,平時活動地以屏東住家及高雄工作地為主,截至今日,住家及工作地就捕獲老鼠11隻,國內今年累計7例,20年同期新高紀錄。餐飲業、市場攤販、食品工廠等應落實環境衛生與消毒,避免疫情發生。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表示,新增個案為屏東縣40多歲男性,個案6月1日起出現發燒、畏寒、腹瀉及全身痠痛症狀,2日至診所就醫,因症狀未改善,於4日再次就醫並收治住院,經通報檢驗確診。目前個案已康復出院,同住家人無疑似症狀。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該男未遭鼠類咬傷紀錄,由於住家及工作地都有鼠類出沒,感染地仍待釐清,衛生單位已前往個案住家及工作地周邊進行捕鼠、滅鼠及環境消毒等防治作業,截至今日,住家及工作地共捕獲老鼠11隻,將採檢送驗。

除遭帶病毒的齧齒類動物咬傷據感染風險外,人類吸入或接觸遭鼠糞尿污染帶有漢他病毒飛揚的塵土、物體都可能遭感染。林詠青提醒,若在發現家中有老鼠蹤跡,如糞便及屍體,應先佩戴口罩、手套,並以稀釋漂白水潑灑於可能被污染的環境,待消毒作用30分鐘後再行清理。

國內今年截至6月22日累計7例漢他病毒出血熱確診病例,個案居住地為高雄市4例、屏東縣、新北市及基隆市各1例,莊人祥表示,目前疫情皆為散發個案,無群聚疫情,今年疫情較高原因仍待分析;自2010年以來累計21例,性別以男性13例為多;年齡則以40歲以上17例為多。

感染後潛伏期為數天至兩個月,主要症狀為突然且持續性發燒、結膜充血、虛弱、背痛、頭痛、腹痛、厭食、嘔吐等,約第3至6天出現出血症狀,隨後出現蛋白尿、低血壓或少尿,部分患者會出現休克或輕微腎病變,並可能進展成急性腎衰竭,經治療後病況可改善。

漢他病毒 急性腎衰竭 老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