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居家用漂白水消毒比較好嗎?醫師提醒不當使用3危害

外面病毒多,家裡常消毒,真的會比較好嗎?
外面病毒多,家裡常消毒,真的會比較好嗎?
圖片/ingimage

外面病毒多,家裡常消毒,真的會比較好嗎?開業醫師郭彥良在其臉書「不來的郭醫師 《Dr. Brad Kuo 》」PO文提醒,過度消毒反適得其反。

漂白水是家居普遍的消毒劑,郭彥良指出,它們主要成分是次氯酸鈉 (Sodium hypochlorite),能使微生物的蛋白質變質,有效殺滅細菌、真菌及病毒,但它對黏膜、皮膚及呼吸道具刺激性,遇熱和光會分解,亦容易與其它物質產生化學反應。不當使用漂白水會影響其殺菌功能,過量使用或使用濃度過高,也會污染環境、破壞生態。更重要的是,可能反而有害健康。郭彥良舉一些國內外研究結論,指出過量使用對健康的3種危害:

1. 嬰幼兒若從小生長在過度乾淨的環境中,長大後罹患過敏相關疾病如氣喘、鼻炎、結膜眼、異位性皮膚炎的比例,反而遠比生長在農場等環境的孩子高。

2. 2017年有研究發現,長期使用漂白水會對肺部產生傷害,尤其是會增加罹患慢性肺阻塞疾病(COPD)的風險。

3. 家庭經常使用漂白水清潔,會增加孩童20%的感冒風險,扁桃腺發炎的機率也會增加35%。

此外,乾洗手和酒精也是大家常用的消毒用品,不過許多專家都提醒過了,這二樣東西是無法殺死腸病毒的,這時候反倒是漂白水又派上用場。根據疾管署建議,可以稀釋含氯漂白水作為腸病毒消毒水。只要準備十公升的清水,倒入100c.c.(約一個養樂多空瓶)含氯漂白水即可完成。不過要特別注意,消毒水調了之後要馬上用,因稀釋含氯漂白水殺菌成分會氧化,24小時後就會失去殺菌作用。

腸病毒 流感 異位性皮膚炎 含氯漂白水 COPD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