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公廁「坐式馬桶很髒」怕染病? 感染科醫師說免驚

多數民眾仍認為「坐式馬桶很髒」,怕遭感染,但看在感染科醫師眼中,在外使用坐式馬桶,根本沒那麼容易被傳染。圖/ingimage
多數民眾仍認為「坐式馬桶很髒」,怕遭感染,但看在感染科醫師眼中,在外使用坐式馬桶,根本沒那麼容易被傳染。圖/ingimage

外出上廁所時,您偏好坐式馬桶還是蹲式馬桶?近日有一名網友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議將公共空間廁所全面改設坐式馬桶,但提議三周過去,僅有10人附議,多數民眾仍認為「坐式馬桶很髒」,怕遭感染,但看在感染科醫師眼中,在外使用坐式馬桶,根本沒那麼容易被傳染。

提議者指出,因應高齡化社會,更多需要無障礙設備的老弱婦孺,如廁時起身坐下比蹲式馬桶更方便。另外,公共空間廁所全面改設坐式馬桶,能避免如廁時排泄物氣味過於濃烈造成尷尬,如廁時排泄物未對準馬桶,緊急時腹瀉造成馬桶外的環境衛生,降低環境衛生問題。

面對衝擊公廁習慣的提議,有人埋單分享,「老人家在急的時候,卻找不到坐式馬桶,非常困擾」,但也有人不領情,指出「坐式馬桶很髒」,有些人真的很怕上一位使用者是否有些不衛生習慣或什麼皮膚病,蹲式馬桶有它的好處。

理論上,馬桶座上確實可能有生命力強的寄生蟲或黴菌存活,但三總感染科主任葉國明指出,臨床上幾乎沒有見過因使用坐式馬桶遭感染的患者,「機率真的非常低」。甚至自己在外使用公廁坐式馬桶,也不會擔心、害怕因此遭陰蝨、疥蟲、股癬、體癬纏身。

葉國明也進一步說明,接觸坐式馬桶座的那圈屁股肉,皮膚完整、保護力強,無庸置疑是病毒、細菌侵犯障礙,只要沒有遭破壞就不會被傳染,「如果真的有傷口,恐怕也坐不下去」,因此,雖皮膚傷口、黏膜或體液接觸帶有病毒的物品,理論上可能感染菜花等,但至今仍沒法證實坐式馬桶是感染途徑之一。

另外,葉國明也強調,愛滋病毒相當脆弱離開人體後便逐漸失去傳染活性,因此無法透過間接接觸馬桶座構成傳染。由細菌所引起的淋病梅毒等,離開宿主也容易死掉,甚至想在實驗室培養都相當困難,其傳染途徑是性行為及皮膚直接接觸,坐馬桶座無直接接觸他人皮膚,目前幾乎沒有相關案例發生,不需要太過擔心。

馬桶 菜花 陰蝨 梅毒 淋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