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牙醫師建議刷牙後一個小動作 更能保護牙齒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災後清理家園 檢修消毒再沖洗

花壇鄉農田一片汪洋,水流注入大埔截水溝,形成一道道瀑布。 記者劉明岩/攝影
花壇鄉農田一片汪洋,水流注入大埔截水溝,形成一道道瀑布。 記者劉明岩/攝影

【聯合報╱記者李承穎、簡慧珍/連線報導】

蘇拉颱風豐沛雨量,造成彰投兩縣多處地方淹水,南投市更因貓羅溪暴漲,不僅交通受阻,不少地區更泡在大水中。防災專家黃瑛緯說,災後除了要清洗家園,家中電線最好找水電師傅檢修一遍,避免日後電線走火釀災。

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也提醒民眾,淋到雨、泡過水的家具一定要先消毒再清洗,倒掉容器的積水,預防豪雨過後病毒、病媒蚊上身。

蘇拉颱風昨天在南投縣最高雨量超過八百毫米、彰化縣也有三百多毫米,有不少低窪地區淹水。昨天晚上雨勢較小,淹水地區居民便忙著「掃水」、擦地,整理家園。

彰化縣環保局秘書江培根表示,積水地區水退之後常有淤泥、垃圾,民眾可先清理,待天氣轉晴再曝曬殺菌。如果髒亂並發出異味,可通知清潔隊噴藥消毒。室內可用1比100比例的調和含氯漂白水與自來水,沖洗地板殺菌。

葉彥伯建議比照腸病毒的消毒作法,把80到10cc的家用含氯漂白水加入10公升的自來水,擦拭雨淋、泡水的家庭用具,擦拭完畢移到戶外照射陽光滅菌,餐具最好先用開水煮沸消毒殺菌,冰箱肉品若變軟滲血水、菜餚異味應丟棄。

中寮鄉公所防災中心專員黃瑛緯說,家具泡水的話,不用急著丟掉,晴天時再曬乾即可,但不能曬太久以免龜裂。而住家電器或插座可能因為泡水受損,災後一定要請水電師傅檢修,確保住家安全。

至於泡水車要如何處理?南投縣振傑保養廠老闆吳俊霖說,淹過水的車,要送到車廠處理,千萬不要任意發動。

吳俊霖說,泡水車除了要檢查引擎,還要將內裝都淨空,檢查車用電腦,並不好處理,報價也比較困難,建議消費者找熟識的車廠維修,以免業者漫天喊價。

腸病毒 病媒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