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淹水後 居家消毒防病媒

【聯合報╱記者黃文彥、鄭朝陽/台北報導】

豪大雨災情頻傳,專家提醒,水患後應做好居家消毒,慎防傳染病。

小孩、老人及慢性病患者抵抗力較差,大水過後更應避免細菌感染。

環保署提醒民眾注意疫病及登革熱病媒蚊孳生,建議用稀釋漂白水消毒室內外,飲用井水或山泉水等簡易自來水用戶,也要煮沸後再喝。

環保署呼籲,水退之後,應該把易腐敗、發臭的垃圾與大型廢棄物分開清理,室內外及水池、水塔最好用漂白水消毒,並清除戶外積水,防病媒蚊孳生。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何一成表示,清理家園務必穿上雨鞋、手套,避免手腳直接接觸汙水汙泥,長期泡水也會增加細菌感染機會。

新光醫院家醫科醫師胡念之表示,皮膚泡水後表皮脆弱,一不小心很容易刮傷感染。

尤其是糖尿病或末梢血液循環較差的人,更容易因傷口感染引起蜂窩性組織炎等併發症。

除居家環境外,何一成說,豪雨易造成飲用水汙染,食物務必煮熟,泡水食材千萬不要捨不得丟,吃下肚反而影響健康。

居家消毒與注意事項

1.廚具餐具:含氯漂白水40c.c.與5大瓶寶特瓶的水混合均勻,將廚具浸泡半小時後,以水洗淨。

2.室內環境:含氯漂白水100c.c.與5大瓶寶特瓶的水混合均勻,洗刷地板、牆壁。

3.庭院水溝:含氯漂白水200c.c.與5大瓶寶特瓶的水混合均勻,以噴灑方式消毒。

4.調製漂白水時注意保護口鼻、眼睛及雙手。

5.皮膚或眼睛不慎沾染漂白水,以大量清水沖洗。

資料來源疾管局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