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工作不卡卡 身障團體籲:長照延伸職場

長期照顧服務法三讀通過,長照保險法草案政院版也出爐。但身心障礙團體憂心,居家服務員提供的服務僅能在家中與機構,到不了就業環境,無法讓行動不便但有能力工作的身障者持續生活功能。

衛福部過去推動「長照十年計畫」,以老人為優先服務對象,身障者要年逾五十才會獲得服務。長照法首度將身障者納入規範,讓身障團體引頸期盼。

脊髓損傷基金會副執行長洪心平指出,脊損者只要經訓練就能回歸社會,但脊損者從起床後的換洗、穿衣,到每二、三小時上一次廁所等,一天所需要的服務時間綿密,居服員每個月最多只提供九十小時服務,不符需求,且服務地點只限家中,無法進入就業職場或就學環境。

脊損傷友及其他身障者為了維持生活,只好聘雇外籍看護全天協助。洪心平認為,長照法應該支持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讓有能力的身障者維持功能、繼續生活,服務不能只進到家裡。

脊髓損傷基金會研究員劉政漢表示,許多傷友在工地高處摔下或其他工安意外造成脊損,有人原本經濟狀況就不好、請不起外籍看護,即使身懷專業知識與技能,逼不得已選擇入住機構。

但劉政漢透露,他到台東某機構查訪時發現,機構每天只讓傷友下床八小時,剩下的十六小時都得臥床,如違反機構規定者,例如偷喝酒精飲料,還會被罰一周不能下床,形同關禁閉。

衛福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司長鄧素文表示,居服員採一對多服務,不可能全天候提供照顧,為填補照顧人力的不足,長照法才採雇主或長照機構聘僱外籍看護雙軌制。

鄧素文表示,對身障者的就業及就學照顧,身權法有明文規定,勞動部也會給予相關協助。衛福部社會及家庭署副署長陳素春也說,重症身障者可選擇申請「個人助理」,補居服不足。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身障 長照 身心障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