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這類族群」患乳癌風險較高!防癌從改變飲食習慣做起,醫授3招助你降低風險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社區友善商家 照顧失智患者

根據台灣失智症協會統計,國內每100位老人,就有8人罹患失智症,全台失智症患者人數超過23萬。失智症是即將步入高齡社會的台灣所要面對的課題之一,但若在日常生活遇見疑似失智長者,你會如何協助他們?

美容院老闆許明珠表示,工作時常遇見失智長輩,幾乎都是由家屬陪同來理髮。不過失智老人無法久坐,可能左右亂晃或身體無預警往後傾倒, 一般理髮刀容易弄傷長輩。為了增加剪髮安全,她幫長者剪髮時盡量於15分鐘內完成,還特地將剪髮工具換為電剪,避免受傷。

部分失智老人不耐等候,容易出現情緒不穩、哭泣、拍打等行為,許明珠會陪長輩聊聊過去的回憶,或其他方式轉移長輩的注意力,安撫情緒。

許明珠感嘆,一位常來美容院的失智阿嬤,先前還聽得懂她的說明,例如抬頭、向左轉、向右轉等,沒想到才隔一周,阿嬤就沒辦法理解她說的話,她只能用肢體語言引導阿嬤剪髮,「原來失智長者的記憶退化速度這麼快啊!」

台灣失智症協會理事長邱銘章表示,約有95.9%失智症患者住在社區,民眾都有機會跟失智老人互動,但真正了解失智症且懂得如何協助他們的人卻寥寥可數。

為此,協會和諾華藥廠近日推動「失智症瑞智友善商家」,商家包括早餐店、雜貨店、便利商店、診所、藥局、計程車、美容院等,營造失智症友善社區環境。國內目前已有超過2千個友善商家,許明珠於二年前也加入行列。

許明珠說,如果在街上碰見神色猶豫、躊躇不安的長輩,只要細心、關心和耐心,就能幫助失智長者找到回家的路,舉手之勞就能守護社區的失智長輩,「因為大家出手幫忙的,很可能就是我們自己的爸爸媽媽。」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失智 失智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