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照顧父母/遠距照護5重點 獨居不寂寞

台灣即將邁入高齡化社會,兩老相依或一人獨居已成不可逆的趨勢。而協助父母打造獨居卻不寂寞的生活,是難以天天見面的子女,忙碌之餘還能幫忙打點的甜蜜責任。

天主教中華聖母社會福利基金會執行長黎世宏表示,「在地老化」、「社區老化」一直都是高齡社會最理想的目標,其實多數長輩都希望以留在家裡、自己熟悉的社區為優先。因此老人家自己在家,安全是最優先且必要的考量。

居家環境要安全無虞

●加裝扶手、止滑地板

子女最先能做的,就是清點家裡的安全基本防護是否完備。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秘書長吳玉琴表示,老人家獨居最常跌倒之處就是浴室、廁所,因此加裝扶手或做止滑地板,都是防止老人家滑跤的基本配備。

●注意浴廁出入、門檻

不少老人家行動較緩慢不便,可能需要拐杖或助行器輔助,此時就要注意浴廁門的大小、門檻。尤其有些鄉下地方,廁所常擠在樓梯下的狹小空間,更要特別注意出入的設計,盡量營造出無障礙的環境。

●避免摸黑 加裝感應燈具

除了廁所容易跌倒,許多老人家節儉慣了,又覺得熟悉家裡擺設,晚上起床上廁所為了省錢就不開燈。黎世宏也建議家中可裝設感應式燈具,讓老人家不必摸黑開燈。

鼓勵互動參與社區活動

「只有跟人不停互動,生活才是有意義的。」黎世宏說,子女也可多鼓勵老人家參加各種社會活動,現在各地都有樂齡大學、長青學院、社區關懷據點,都有很多有趣的課程可參加,長者不只可以體驗大學生活,還能活到老學到老。

溝通器材要容易操作

●老人電話機、快速撥號

長者在家如何即時和外界溝通、甚至從容出門需要哪些輔助器材,是子女需要仔細觀察、評估之處。例如可幫長者換成大螢幕或大按鍵的「老人電話機」,或是先輸入幾組緊急狀況發生時需要撥打的電話號碼。

●申請緊急救援連線

也可跟縣市單位申請「獨居老人緊急救援連線」,若有緊急事故發生,長者只需按下緊急救援,相關單位就會緊急派聯絡員到府關心。

飲食健康 要時時叮囑

飲食方面,長者自己一或兩人煮飯,要煮多、煮少不好拿捏。有不少老人家節儉,煮一頓吃三餐,營養其實並不均衡。子女除了要叮嚀長輩定時吃飯,也可運用自費送餐的資源,別讓長者一直吃相同的食物。另外,也可鼓勵長輩參加社區的老人食堂或共餐計畫,畢竟飯要一起吃才會特別好吃。

心理支持 要接連不斷

吃住滿足、安全無虞是生理上最基本需求,但老人家的心理支持也是不可忽視的重要環節。黎世宏說,不管從精神科或是長期照護的觀點,讓長者維持持續的社會參與、不要把自己悶在家,是很重要的。

●兄弟姊妹排班 電話關心

黎世宏觀察,一旦子女離家後,不少長輩就會開始對社會退縮、逃避出去和外界互動。此時子女應常常打電話關心,不要讓長者有被拋棄的感覺。若家裡有兄弟姊妹,最好排班輪流打電話回家,或是讓小孫子多跟老人家童言童語、互動紓心。

●協調時段回家 真人陪伴

吳玉琴也強調,假日能「真人」回去陪伴更重要。像她們家除了兄弟姊妹會分工輪流打電話關心爸爸,也會協調不同時段回家陪爸爸,盡量少讓父親太長的時間獨處。

照護小提醒

開家庭會議 備長照基金

子女是協助長者獨居卻不寂寞的重要一環,為此,兄弟姊妹間開家庭會議有其必要。

不過,吳玉琴也坦言這並不容易,很多家庭手足不合,照顧長者總有衝突。但她認為,儘管手足之間有多少恩怨,都應該試著放下,好好溝通、討論。建議若有餘裕,家裡應逐月準備長照基金,以備不時之需。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長照 遠距照護 高齡化 獨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