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洗冷水澡能養身?七旬翁堅持用冷水洗澡,突「昏倒頭摔破8公分」滿地血!醫曝可怕後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長輩黃昏症候群,「做1件事」有助精神穩定!規律作息降發作頻率

長輩想要降低黃昏症候群的發作頻率,首重規律及穩定的作息 。圖/123RF
長輩想要降低黃昏症候群的發作頻率,首重規律及穩定的作息 。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 失智者傍晚易躁動不安,甚至產生幻覺

● 「黃昏症候群」也可能發生在白天

● 家中保持充足光線、白天要適度活動

白天精神奕奕的王奶奶,午睡過後醒來,整個人表情變得渙散,口中喃喃自語,問話時突然激動大聲叫罵,家屬嚇了一跳。奶奶接著躁動不安,一直在家中遊走踱步,甚至說要出門去找老伴,但爺爺已經過世幾年了。

光照有助內分泌調節

起辰聯合治療所職能治療師林儒宜。記者惠弘裕/攝影
起辰聯合治療所職能治療師林儒宜。記者惠弘裕/攝影
長輩一到傍晚就焦躁不安,出現跟平常反差極大的失控行為,要留意可能是「黃昏症候群」。起辰聯合治療所職能治療師林儒宜說,失智者或意識混亂的長者因為活動了一整天,午後3、4點開始注意力下降,大腦也已經疲累,無法正常運作。

黃昏症候群又稱「日落症候群(Sundowning)」,好發在傍晚,但也會出現在睡前、早上剛起床時,意識正處於一種很混亂的狀態。發生原因未明,但跟睡眠、光線有關,林儒宜表示,若長輩的晝夜節律被打亂,白天就無法分泌足夠的血清素、夜間分泌褪黑激素,會影響精神穩定。

失智者的作息,常出現白天嗜睡、晚上失眠日夜顛倒狀況,令照顧者非常頭痛,林儒宜建議,可利用光照治療提升睡眠品質。日照有助於協調內分泌與自律神經,其原理是調節生理時鐘,若無法固定出門曬太陽,健康光照燈是不錯的選擇。

規律作息延緩大腦退化

失智者的精神行為也最讓家屬精疲力竭,初、中、晚期各有不同行為症狀,在進入中期之後,黃昏症候群的情況逐漸嚴重。林儒宜表示,應在失智症初期就建立規律的生活作息,在固定時間起床、用餐、運動、沐浴、就寢,並安排認知課程、運動適能等治療性活動,延緩大腦退化速度。規律作息可以改善自律神經功能,也有助於睡眠,睡得好自然減少身體慢性發炎。

林儒宜強調,想要降低黃昏症候群的發作頻率,首重規律及穩定的作息,避免活動量忽大忽小;再來是在黃金時間安穩入睡,不要超過11點、午睡勿超過1.5小時。

另外,要注意居家環境改造,裝上窗簾避免長輩看到黑暗、黑夜,引起恐慌及妄想。認知功能比較不好的長輩,下午4點後,盡量少安排複雜性較高的事物,例如洗澡,可能抗拒脫衣、沖洗、清潔、擦乾、穿衣等其中一個環節,情緒突然轉變生氣。

引起黃昏症候群原因 製表╱廖靜清
引起黃昏症候群原因 製表╱廖靜清

失智症 日落症候群 日夜顛倒 失眠 妄想 幻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