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洗冷水澡能養身?七旬翁堅持用冷水洗澡,突「昏倒頭摔破8公分」滿地血!醫曝可怕後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張慶光/幫長輩打造一座忘齡遊樂園

其實不管年紀多大,每個人心中都住著一個長不大的小孩。
其實不管年紀多大,每個人心中都住著一個長不大的小孩。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小朋友有迪士尼樂園,為什麼沒有人幫長輩建一個遊樂園?我們想的都是蓋照護中心,好像老了只能被照護,連想要放縱一下都沒有地方可去。

其實不管年紀多大,每個人心中都住著一個長不大的小孩。以前有一部電影「一路玩到掛」,電影中兩位癌末主角來日無多,他們寫下臨終前一定要完成的願望清單,就包含跳傘、開賽車等大家普遍認為不適合年長者的活動。你不會因為變老而不能玩,但是一旦你停止玩樂,那長不大的小孩就會快速老去。

在現實世界裡,日本有一家連鎖的日照中心打造了一個讓長輩可以天天來「賭博」的遊樂場。這家日照中心名字就叫Las Vegas,跟美國賭城拉斯維加斯一樣。內部裝潢也盡量做到如賭場的華麗氛圍,其至讓照護人員穿著如賭場荷官的制服,只是他們只能使用玩具紙鈔。

不過,可別以為他們就放任老人沉迷於牌桌上。事實上除了每天早上、下午各有一場約一小時的賭博時間外,其餘時間則安排了肢體運動、腦部激活訓練、口腔護理等課程。每天還會結算成績,頒發當日賭王、賭后證書。這樣每天周而復始的排程,長輩不僅動腦又動手,甚至全身都運動到,大家一起玩也不會感到寂寞無聊。這家日照中心由於大受日本長者歡迎,因此在極短時間內開了21家,讓傳統的日照中心有了新樣貌。

現在有很多大學瀕臨倒閉,甚至已退場不再招生,校園荒廢甚是可惜,有沒有辦法將其重新改造成老人的忘憂忘齡樂園呢?

體育場館可以改造成適合長輩運動的訓練場地,除了基本的重訓讓肌肉不流失,也可以增設一些緩和運動場館如瑜伽、太極教室,讓長輩肢體律動活化;游泳池可以部份改成水療池,幫助老年人減輕肌肉和關節疼痛。保健室做為日常例行健檢的地方,並且及時上傳檢測資料做長期追蹤。這些都屬健康促進層次。

在文化心靈層次,教室除了部份保留做為教學場域外,也可部份改成藝術工作室,讓老年人嘗試繪畫、雕刻、陶藝等創意活動。禮堂可以保留並規畫藝文活動,如懷舊電影播放、老歌演唱會,甚至提供老年人展現才華和參與表演的機會,讓其一圓站上舞台的明星夢。而圖書館則可定期舉辧講座和課程,滿足長輩知識和學習的需求。

在此忘齡遊樂園有一個重要的目標,就是讓長輩維持社交活動。因此,可以考慮比照日本的Las Vegas日照中心,將部份教室改造成博奕空間,讓原本在公園下棋的長輩有更舒適的空間,甚至打打衛生麻將也未嘗不可,這些活動不僅活化長輩的頭腦,也讓長輩在此找到交誼的夥伴。

另外,校園內的餐廳可提供長輩健康餐食,甚至舉辦烹飪課程和營養工作坊,教導老年人健康的飲食習慣。而部份校園也可規劃樂齡農場,讓長輩種植蔬菜和草藥,參與園藝療癒活動。

最後,學生宿舍可改裝成long stay住宿空間,若有多所大學改造成功,甚至可串連起來變成長輩候鳥式居住的選項,可以度假的心情長住,而不是二天一夜進香團式的旅遊。

打造忘齡遊樂園成為老年人重新追求夢想、建立友誼、保持活力和擁有愉快生活的地方,讓他們在晚年過上有意義和充實的生活,也許那時長照將不再成為困擾我們的課題。

日照中心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