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1.2萬名早發性失智者 照護缺資源

女星茱莉安摩爾在「我想念我自己」片中,詮釋早發性失智症患者,獲奧斯卡女主角獎。台灣失智症協會表示,國內約有1萬2000名早發性失智症患者,行為、脾氣迥異,不僅讓家屬覺得變成不認識的陌生人,能使用的照護資源也少。

吳先生的媽媽於50多歲確診為失智症,失智後家中物品亂擺,脾氣越來越暴躁,甚至出口成「髒」。吳先生說,剛開始父親住院,白天他把母親托給醫院的看護一起照顧,但媽媽不過是離開病房倒水就迷路,還會走到他人病房順手拿走別人的外套,被當成小偷。

後來症狀越來越惡化,連在家裡走到廁所卻忘了自己要做什麼,一個人困在廁所裡發呆;還曾在寒冷的冬夜裡,在陽台一坐一、兩個小時,照護上讓家人吃盡苦頭。

台灣失智症協會理事長邱銘章表示,65歲以下的早發性失智症約占5%,正值中壯年卻得退出職場,但能使用的服務少甚至被排擠,有些日照中心還會拒收早發性失智症患者。

協會四年前成立瑞智互助家庭,由前總統陳水扁無償提供民生東路寓所作為「交誼廳」,四年多來已經服務180多個家庭。

失智 看護 失智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