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老父經常摔得鼻青臉腫…子女裝監視器一看,竟發現獨居父母的驚人真相

年輕照顧者的悲歌。每個人都有可能成為下一個照顧者,一夕之間天堂變地獄。示意圖/123RF
年輕照顧者的悲歌。每個人都有可能成為下一個照顧者,一夕之間天堂變地獄。示意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每個人都有可能成為下一個照顧者,一夕之間天堂變地獄。

一位朋友的父母教職退休,八十幾歲的老夫妻彼此相伴,有自己的房子和社交圈,子女很放心讓他們彼此相互陪伴生活,偶然發現老先生經常摔得鼻青臉腫,深怕他們在家發生意外,於是就在家裡裝上監視器,方便隨時監看父母的居家狀況,沒想到意外發現,老爸爸不是摔傷,而是被老媽媽毆打。

原來是失智的老媽媽出手,老爸爸不願離棄太太,隱忍謊稱自己跌倒,子女從手機監看畫面才知道,老媽對老爸動粗,打頭踹身體,連續羞辱咒罵,甚至不讓他睡覺,整夜就在屋子裡走來走去,還不斷打電話給在國外的兒子,躁動不停歇。若不是親眼所見,子女簡直無法相信老爸渾身的傷是老媽造成的。

遠在天邊的孝子則開始下指導棋,要手足立刻安排隔離兩老,老媽媽具攻擊性,屬思覺失調,經評鑑要送精神病院,老爸爸則年邁行動不便,雖可送安養院,但老夫妻彼此牽掛想念,卻不能放在一起照顧,要安撫情緒很費勁。安置兩老的床位不只要排隊等待,還得四處請託關係幫忙,明明有自己的房子,卻無人力能夠居家照顧,且兩老必須隔離,申請外籍看護又緩不濟急,疫後嚴重缺工,花錢還請不到人,連違法臨時僱用的看護工也無預警落跑,朋友只能先放下一切,照顧老爸老媽。

然而才相處一天,朋友便要抓狂,因為兩老隨時有狀況,無一刻停歇,身心俱疲不足以形容,尤其還面對手足的壓力,恨不得一頭撞死算了,花了好長的時間穩住心神、克服困難,終於分別安置妥當。父母一雙、出事一對,沒手足分擔會很慘,有手足只出一張嘴更慘,朋友沮喪得一夜白了頭,無法想像後續的日子該怎麼過。

未來,社會上還有更多單身老人的問題,沒有子女要交代誰?這是社會責任還是無限商機?我是照顧者,照顧過老人和小孩,兩者心情完全不一樣。老人狀況只會越來越不好,各項照料工作只會越來越多,即使再努力都還是會走到衰老的終點;小孩不一樣,因為有希望會痊癒,即使千辛萬苦也會咬牙撐住,老小同樣都是照顧,心境卻大不相同。

長照更是一條漫長的道路,無法預知要多久?送機構後,如果可以就近經常探視也很好,但要考慮金錢上的花費能否承擔;在家照顧則要衡量實際居住狀況, 也可多利用目前的社會資源,選擇居家服務、復健到宅服務、喘息服務、交通接送服務等。

(本文摘錄自采實文化《不逃跑的陪伴:在陪病相伴的路上,如何選擇面對、學會轉念、正向克服,讓自己好好喘息?》)

(責任編輯:葉姿岑)

外籍看護 照顧者 喘息服務 陪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