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你是怎麼顧的?」10大照顧者最怕的問候句

他們最怕聽到…
他們最怕聽到…
記者許正宏/攝影

許多人都有照顧家中長者或身心障礙者的經驗,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今天發表統計顯示,照顧者最怕碰到的十大囧句,第一名是「xx怎麼變成這樣?你是怎麼顧的?」旁人的一句話,往往讓照顧者承受極大身心壓力。

台灣有上百萬名家庭照顧者,年關將屆,家總理事長陳正芬說,年節是照顧者發生悲劇的高峰期,她建議家庭成員提早商量好,過年期間彼此輪班或向各縣市長照中心申請喘息服務,給家庭照顧者三天假期,讓照顧者好好睡個覺、為自己買買衣服。

藍爸爸的女兒多重障礙,18歲只有5歲智力,沒法安靜下來。他和太太一起照顧女兒,但以往過年到親友家時,有些親友會嚴厲的要女兒不要亂跑、亂動,有人還會好奇的詢問,為什麼藍先生窩在家裡不去上班。

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理事長陳正芬表示,年關將至,百萬名家庭照顧者卻分身乏術,沒時間、沒人力協助備年貨,也沒有年假可以休息。

家總歸納出過年時照顧者最不想聽到的十大問候語,包括「怎麼變成這樣、怎麼顧的」、「不會照顧又捨不得花錢」、「每個月給你錢,錢用到哪去」、「家裡很亂,在家為什麼不打掃」、「記得做這個、做那個」等。

陳正芬說,家總觀察,每到假期、周末,照顧悲劇發生的機率就會提高,因應年節到來,除了對照顧者多些肯定,少負面的指責。同時家庭成員可共同商量,彼此輪班或申請喘息服務,給照顧者三天假期,讓照顧者好好睡個覺、為自己買新衣;有需要居家喘息服務,也應於2月9日前盡快向各縣市長照中心申請,以利人力安排。

近來陸續傳出照顧者因不堪壓力,自殘或傷害家人的悲劇,陳正芬表示,照顧者年節期間若有照顧諮詢需求或想傾訴或申訴,可打家總專線02-25855167。

長照 身心障礙 家庭照顧者 喘息服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