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減重別怕吃澱粉!營養師激推「10種抗性澱粉」減脂剷肉 玉米、壽司飯、義大利麵上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張慶光/90歲還能有性福嗎?

聽健康

00:00/00:00

最近有一則新聞報導,場景是老人安養機構請辣妹在一群坐著輪椅的阿公面前大跳艷舞。活動引來立場不同的兩方極大的爭議。反對的人認為不尊重女性、會使女性照服員面對更多性騷擾;贊成者則認為能讓長者產生興趣就是好活動、老人也有性需求。不過在輿論壓力下,主辦單位出來道歉,承諾未來會改善。

是是非非各有道理,不過,我比較關心的議題是老人是否還有性需求?老人可以有性需求嗎?老人若仍有性需求,如何被滿足?記得樂齡網剛開業不久,就有子女在我們網站留言,說其父親已90歲,還是每天有性需求,問我有沒有好的建議,留言下面還有很多人回應也有同樣的困擾。我雖沒有好的建議,但能理解這樣的需求是確實存在的。

一般人總以為年紀大了就沒有欲望,事實上性需求是一種本能,不因年紀增長而消退。也許生理上無法達到年輕時的標準,但內心的渴望是一直存在的,只是可能伴侶不在了、社會道德觀約束或對於自己逐漸老去的身體沒有自信,而壓抑此需求。

幾年前有一部電影「愛你在心眼難看開Something's Gotta Give」,由傑克尼克遜及黛安基頓主演。傑克尼克遜扮演一個玩世不恭的花花「老」子,黛安基頓的女兒是他的新歡,有一天他們一起回到女方的家,在幾天的相處中,傑克尼克遜與黛安基頓逐漸產生情愫,有一晚二人天雷勾動地火,一翻雲雨後竟讓女方重新感受到許久不曾有過的高潮。熟年男女的性愛也許不如年輕時猛烈,但只要適度引導,放開矜持,仍可以享受魚水之歡。

由於國情及宗教的影響,許多年長者對於此方面的需求不好意思啟齒,尤其女性更是有很高程度的自我壓抑。男性若對此有需求或過多關注,往往會被貼上「老不修」的標籤;女性若打扮得稍微花枝招展,則常要面對不正經的評語。若在年輕男女的生日會邀請辣妹猛男跳舞,大家只會認為好玩,無傷大雅;若換成在阿公阿嬤前面跳艷舞,則被認為敗壞風俗,好像老人家只能坐輪椅,玩一些益智遊戲。

事實上,根據醫學與健康期刊在2022年所刊登的「中老年人性需求及其相關因素之初探」論文,就顯示性需求有沒有被滿足與老人憂鬱呈正相關。另一英國研究也顯示「老年人保持性活躍、更能促進心理健康。性欲愈高的女性,身體愈活躍、很少或根本沒有服藥。」一個對性愛仍有渴望及需求的長者,會努力讓自己生氣勃勃,保持身心在健康的狀況以吸引異性的注意。

只是台灣對高齡者的性需求一直是漠視的,壓抑的結果,不僅老人不快樂,外籍女看護被性騷擾也時有所聞。有些阿公還有行為能力跑到阿公店或尋找地下性工作者,那行動不方便的怎麼辧?以前有一部電影「性福療程」由海倫杭特主演,她就是扮演協助身障者或高齡者的性輔導師,協助無法享受魚水之歡的人滿足他們的需求,這其實是非常值得尊敬的職業,透過肌膚的接觸及引導,讓這些行動不便者仍能享有愛與被愛的感覺。只是,在台灣可能很少人願意從事這樣的工作。

台灣即將邁入超高齡社會,人類社會從來沒有承載過那麼多的高齡者,其所衍生的問題,不是只有長照一項,我們必須更全面的關照老齡議題,才能迎接即將襲來的高齡海嘯。

長照 性生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