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老虐暴增4/突破防線 衛福部9月試辦社區老人保護計畫

聽健康

00:00/00:00

當老虐發生時,受虐長者常有家醜不可外揚、家門不幸、教子無方等自責想法,不願意通報,或不願社工介入處理。為增加老虐個案保護機制,衛福部保護服務司9月將實施「老人保護預防性關懷服務方案試辦計畫」,讓非社工人員關懷、陪伴老虐個案。

衛福部保護服務司長張秀鴛說,直系血親卑親屬虐待尊親屬是家暴防治新議題,目前已擬定與社工人員焦點座談計畫,盼透過實務經驗分享,瞭解老虐真實面貌,擬定輔導模式。台灣即將於2025年進入超高齡社會,老虐必須嚴肅面對的重要議題。

張秀鴛表示,「老人保護預防性關懷服務方案試辦計畫」,讓里長及社區關懷據點志工等非專業社工人員,經遴選、訓練、實習,提供不願意接受社工服務的非緊急老人保護個案,希望透過老人家認識的社區熟臉孔給予關懷、陪伴、支持,甚至教導長者自保或申請保護令等,甚至1步改善居家環境。

初步選定彰化、雲林、花蓮、屏東進行試辦,預定9月初開始遴選、訓練相關人員,年底前提供個案介入服務,若執行順利將推行至全國各縣市。初步規畫,一年試辦計畫,約可服務2千名個案。

張秀鴛說,地方鄰里對於社區長者的關心,有時遠超於子女,因此,保護司也正設計老人疏忽辨識指標及工具,提供鄰里志工、居服員等為老人送餐、長照服務時,可以在第一線辨識老人家有無受到虐待,或是需要保護。目前也補助各縣市民間團體經費,對需要老人保護的個案進行後續的追蹤、關懷及復元創傷。

長照 家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