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願景回響/疫情期間照顧者壓力倍增 衛福部應正視

專家直言,照顧者最出現「孤立」及「絕望感」,疫情期間壓力倍增,呼籲衛福部正視並提出解決方案。圖非新聞當事人。

本報資料照片
專家直言,照顧者最出現「孤立」及「絕望感」,疫情期間壓力倍增,呼籲衛福部正視並提出解決方案。圖非新聞當事人。 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長期照顧服務法」實施七周年,台灣是亞洲第一個將「照顧者」權益入法的國家,但「照顧殺人」成為社會難以忽視的傷口。專家直言,照顧者最常出現「孤立」及「絕望感」,疫情期間照顧者壓力倍增,呼籲衛福部正視並提出解決方案。

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秘書長陳景寧直言,雖然長照覆蓋率達五成五,仍有半數「高負荷家庭照顧者」不在長照體系中,例如屏東日前發生照顧病母多年孝子因確診殺害母親,個案曾使用長照服務,但未持續,衛福部長照司應追蹤民眾不續用長照服務的原因,避免漏接需要關照的高負荷家庭。

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表示,受疫情影響,失智症關懷據點避免群聚而關閉,失智症長輩少了實體互動機會,與外界聯繫減少而退化,在疫情期間孩童可視訊上課,雖然許多長輩不善使用科技產品,但台灣是科技大國,應投入資源於長照服務中,設計適合長輩使用的視訊模式,

陳景寧建議,衛福部應重視疫情之下的長照需求,部長陳時中應出面喊話,告訴照顧者「不要喪志」、「事情沒有那麼嚴重」,確診後仍有醫療資源可以協助,同時強化說明「長照專線一九六六」可提供協助。

湯麗玉認為,當照顧者壓力大,快要走不下去時,若有個管師或定期聯繫管道,或許就不會發生憾事,若只是隨便臨時找志工來打電話,「那只是表面,不深入」,真正的關心應該要更深層,去傾聽照顧家屬的心聲,才有機會「把他從鬼門關前拉回來。」

新冠肺炎 家庭照顧者 長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