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每天3分鐘!泌尿醫大推男性「做1運動」改善勃起障礙 硬度耐力都變強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奇美「翻轉病房」 失智症在宅照護

失智症患者常易感染死亡」,奇美醫師陳炳仁昨天分享親人罹患失智症之苦,深知病人及家屬奔走醫院及住家兩地的勞累,因此發想「翻轉病房」的概念,重新定位失智症在宅緩和醫療照護的專業度,有別於癌症在家照護。

老年醫學科兼緩和醫療中心主治醫師陳炳仁說,多數患者都會有呼吸喘、吞嚥困難等症狀,家屬第一時間常感到害怕,手足無措,這時若有醫師或護理師到宅協助,多半可提升病患的生活品質,延長存活期。

陳炳仁指出,101年台灣10大死因雖沒有列出失智症,但第4名為肺炎,不少失智症患者是因感染肺炎而死亡。

國際醫療期刊指出,現有醫療對於失智症病患的預測結果與末期死亡時間仍有極大落差,導致安寧緩和醫療介入的時間點太晚,陳炳仁強調,「安寧療護提早介入,不代表病患要提早離開,反而恰好相反」,他說,若能在宅照護,可有效改善病患生活品質,減少奔波醫院的勞苦。

調查顯示,台灣較歐美國家而言,普遍傾向對病患用管灌餵食等侵入性治療,陳炳仁說,鼻胃管不會減少胃酸逆流及吸入性肺炎感染的機率,也沒有明顯改善營養狀況及增加存活時間,相反地,病患生活品質變差。陳說,目前居家護理師到府服務有健保給付,患者除掛號費、醫藥費,只需加付1公里15元的車馬費。

吞嚥困難 鼻胃管 安寧療護 緩和醫療 失智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