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加強肌耐力 銀髮族也需做重訓

聽健康

00:00/00:00

我國人口快速老化,65歲以上長者約394萬人,容易有肌少症等病症,以盛行率7%計算,估計有30萬名長輩面臨肌少症威脅。為防範高齡長者出現肌少症,衛福部國健署挹注2.88億元,將於民國114年前在全國設置288處「銀髮健身俱樂部」,鼓勵長者就近活動,以延長健康餘命,預防及延緩失能。

肌少症會發生什麼問題?國健署副署長賈淑麗說,根據國健署調查,長輩一年跌倒比率約16.5%,其中8%因跌倒而就醫、住院,跌倒後恐發生骨折、引起腦中風或失能等嚴重損傷,因此要預防長輩失能,最重要就是增加肌力。

賈淑麗表示,「銀髮健身俱樂部」是由地方政府結合公有閒置或低度使用之空間設置據點,目前已核定88處據點,加上先前14處試辦據點,已服務約700人、累積8000多人次參與,平均每位長輩運用三次以上,經過調查有7%長輩相當滿意。

75歲的陳聯煌曾經罹癌,醫師透露他僅剩五年壽命,本來就有運動習慣的他,為了健康著想,決定參與國立雲林科技大學的「智慧樂齡健康促進中心」,每周5天在健身俱樂部中跟教練學重訓、學用健身器材,加強肌耐力,也促進人際關係。

嘉義縣「新港鄉海瀛村銀髮健身俱樂部」健康管理師洪晉宏分享,會和物理治療師合作擬定運動處方,並透過長者健康整合式功能評估(ICOPE)量表,依照長輩體適能狀態,給予運動指導、運動傷害或骨科疾病諮詢。若有退化性關節炎的長輩,會協助他進行自主性等張、等長的肌力運動,訓練股四頭肌與臀肌,穩定膝關節附近肌群,減少膝蓋摩擦。

洪晉宏表示,據點中有不少長輩過去以務農為主,總認為「以前做農就是運動」,要說服長輩運動很不容易,俱樂部除了透過影片、獎勵機制等,也會與C據點合作,像是長輩來運動就送痠痛乳膏,增加長輩意願。

健身 肌少症 肌力訓練 長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