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失聯移工5.5萬人 家庭看護最多

近年國內長照需求大增,不少家庭聘雇移工照顧長輩。記者許政榆/攝影
近年國內長照需求大增,不少家庭聘雇移工照顧長輩。記者許政榆/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移民署統計,全台約五點五萬名失聯移工,去年新增三九八七名,高於前年三六五四名,以家庭看護工失聯率最高,三大主因包括薪資過低、一人當三人用、獨自工作精神壓力大等。學者提醒,薪資過低、照顧失智失能長輩難度高又缺乏提供照顧技巧等後援,恐難遏止移工失聯。

移民署統計,五點五萬名失聯移工中,以家庭看護工二萬九二○七人最多、其次為製造業二萬二七六五人、漁工二三三九人。移民署稽查人員指出,家庭看護工的工時長達廿四小時,又沒有假日,幾乎沒有喘息機會,特別是要在他人家中「獨自工作」的寂寞感,讓他們可能想要逃離。

稽查人員也提到,疫情期間移工禁止來台,在台移工看準雇主「等不到下一個看護」,直接要求加薪,否則就打「一九九五」,表達要轉換雇主,雇主怕沒人照顧家中長輩,最後多半都會埋單。據了解,加薪幅度每月可達三千元到八千元。

此外,疫情期間,失聯移工查緝暫緩,就算抓到失聯移工也沒班機可遣送,導致移工更挑工作,甚至以「高薪派遣工」的方式打拚。

稽查人員表示,台灣勞動人才嚴重缺工,含果園採集、飯店房務、建案、瀝青工程等,找不到台灣人願意做,市場需求也使逃逸移工在外流連。

國內家庭看護移工薪資偏低,勞動部公告自元旦起,每月基本工資調至二萬五二五○元,在工廠、養護機構工作的移工皆適用,卻不含家庭看護移工。

國北護長期照護系教授陳正芬指出,廠工每天工作八小時,還能申請加班費,但家庭看護工無固定休假,月薪又停滯在一萬七千元,也是導致失聯移工增加的原因之一。

國內家庭看護工薪資停滯,對外又面臨國際搶工。專責人力仲介的博茂總經理楊玉珠表示,日、韓、港、星都有移工需求,儘管日韓對語言、照護能力標準較高,但薪資也高。陳正芬說,日本目前開放工廠、機構申請移工,未開放一般家庭申請,但不分國籍同工同酬,月薪四萬五千元。楊玉珠建議,政府除了調整薪資,應多多開發來源國,不能只依靠印尼、菲律賓等。

外籍看護 長照 失智 失智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