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高齡照護/增肌 每日足量蛋白質

聽健康

00:00/00:00

肌肉和腦力是「健康長壽」的基石,北榮高齡醫學中心高齡醫學科主任彭莉甯指出,遠離肌少症,建議以運動打底、營養介入,適取足量蛋白質。國立陽明交通大學人社中心助理教授張立鴻指出,高齡者應多參與社交活動,降低失智及憂鬱風險。

彭莉甯指出,六十五歲以上長者因營養不良、活動量不足等影響,約一成有肌少症,七十五歲以上更高達三成,導致走路沒力、易跌倒,並增加失能及死亡風險。

彭莉甯說,高齡者自我測試肌少症,可用雙手拇指對拇指、食指對食指圍成一個圈,測量小腿最粗部位,若留有空隙表示具高度風險;或用皮尺測量,男性小腿圍小於卅四公分,女性小於卅三公分,也要注意。測試活動力可坐在穩固椅子,雙手抱胸起身坐下五次,不論男女,時間大於十二秒或平常走路速度每秒小於一公尺,即需要提高警覺。

張立鴻說,高齡者可聊天的朋友愈來愈少,開始會依賴陌生人,被詐騙風險增加,提醒家人應讓長輩多參與社交互動,多多與社會連結,增進大腦健康。

長照 長壽 肌少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