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65歲照顧45歲 雙老家庭增多 各國都在找解方

小型作業所除了工作,還會安排許多社會適應活動。圖/肯納基金會提供
小型作業所除了工作,還會安排許多社會適應活動。圖/肯納基金會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心智障礙者身體機能的退化比一般人提早約20年,老人福利法定義老人為65歲之人,表示心智障礙者約45歲開始邁入老年期。高齡化社會使得家中65歲以上長輩需照顧45歲以上心智障礙者的「雙老家庭」比例逐年升高。

這是世界各國都在面對的問題,也都尚在找尋解決方案。精神科醫師王浩威曾經研究先進國家如何面對自閉孩子離開學校之後的生活,驚訝地發現,超高齡化的日本沒有這樣的官方系統或民間組織:美國雖有民間組織,但成功模式卻難以維持;北歐國家雖有不錯例子,18歲成年後卻完全由國家負責,不像台灣,親子間的依存那麼深不可分。他認為,肯納雙老家園是台灣歷史上的新里程,也是人類歷史上重新學習互助互信的重要行動。

高齡化 精神科 自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