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78歲老婦腳底起超大水泡 家屬送醫才知是電暖器燙傷

台南市一名78歲老婦腳底被電暖器燙出一個大水泡,幾乎整個腳底都被含蓋。圖/安南醫院提供
台南市一名78歲老婦腳底被電暖器燙出一個大水泡,幾乎整個腳底都被含蓋。圖/安南醫院提供

天氣寒冷,各家醫院燙傷的病人也增加,醫師表示大家都只注意到高溫燙傷,例如被開水燙到,但往往會忽略低溫燙傷,像是長期接觸電暖爐,雖然溫度不像開水那麼燙,但晚上睡覺長時間接觸,也會造成燙傷,特別是糖尿病或中風病患,感覺不靈敏,是燙傷的高危險群。

一名78歲的女患者最近被家屬送到台南市立安南醫院就醫,原因是腳底起了一個大水泡,幾乎占滿整個腳底,家人不知道為何會突然起這麼一個大水泡,由於患者有糖尿病、慢性腎衰竭、腦中風、帕金森氏症長期臥床,醫師懷疑可能是被電暖器燙傷,一問之下才知道是因為最近幾波寒流,患者的家人擔心受凍,而新購紅外線鹵素燈電熱器放在床尾,才會因此被燙傷。

安南醫院急診室醫師柯淇淋表示,患者年紀大又有糖尿病所以末梢感覺異常,在長時間烘烤下,導致腳底三度燙傷,經住院接受整形外科清創及植皮手術治療,已逐漸痊癒。

就燙傷而言,柯淇淋指出有兩件事需要考慮,一是溫度,二是接觸時間。當碰到的東西溫度很高時,就算接觸時間很短也會燙傷,就像炒菜時被鍋子燙傷,只要輕輕一碰就是一個水泡。而另外一種燙傷稱為「低溫燙傷」,就是溫度雖沒有很高,但是接觸時間過長,因此熱度慢慢累積,同樣會導致燙傷發生。低溫燙傷其實在生活中並不少見,比如去海邊玩一上午或下午後,臉部會發紅,身體皮膚會脫皮,這就是曬傷,因此曬傷就是最常見的低溫燙傷。

柯淇淋表示,一般人當在睡覺時會翻身,不舒服也會移動並不會持續接觸熱源,所以在使用電暖器就不需擔心燙傷問題。但是,就中風無法移動病人或有糖尿病病人、手腳麻木有感覺障礙病人、喝醉酒吃安眠藥睡到不省人事的朋友來說,用電暖器就要特別小心,像此類高風險病人,一般是不建議使用電暖器,如真要使用最好使用定時裝置以減少持續使用時間,但更好的選擇是是使用暖氣空調。

燙傷 水泡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