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銀髮族怕摔倒 可測肌肉量預防

高雄小港醫院與台大醫學院家醫科名譽教授陳慶餘合作開發「樂齡寶貝機」,能及時檢測老人的肌力並評估是否已經開始衰弱。記者王昭月/攝影
高雄小港醫院與台大醫學院家醫科名譽教授陳慶餘合作開發「樂齡寶貝機」,能及時檢測老人的肌力並評估是否已經開始衰弱。記者王昭月/攝影

台灣估計2025年進入超高齡社會,老人怕衰老更怕摔,年齡越高,肌力、平衡感及體力變差,摔傷個案明顯增多,嚴重會導致失能。醫師提醒罹患「肌少症」的高齡族群死亡風險可能增加2至3倍,建議民眾篩檢掌握健康狀況,才不會造成遺憾或成為家庭、社會負擔。

老化人人無可回避,如何健康地老化倍受重視。高雄小港醫院指出,國人平均餘命提升,但需要被照顧的時間也相對增加,男性平均6.4年,女性平均8.2年,以衰弱與肌少症最常見。

高雄市小港醫院院長郭昭宏說,衰弱症廣及視力、骨骼、肌肉、心血管等器官系統的功能退化,肌少症則是加重老人衰弱的因子,肌肉減少就容易跌倒,跌傷後無法運動,心血管、腸胃道跟著退化,長久下來就需依賴他人照顧。

肌少症原因很多,通常牙齒不好,咀嚼吞嚥功能變差吃得少,若再沒運動,就會出現惡性循環。

小港醫院與台大醫學院家醫科名譽教授陳慶餘合作,開發「樂齡寶貝機」,供民眾免費檢測肌肉量並做衰弱評估,以利醫療及早介入,協助長者健康老化。

陳慶餘說,活動量減少、行動變慢、體重下降就是身體衰弱的表現。當肌肉質量不足,步伐出現障礙,很容易一跌不起,造成失能,進而畏懼出門,但越走不出去,退化得越快。

肌少症 跌倒 長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