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咖啡護心血管、防失智!選淺焙還深焙好?營養師推薦「選這種」減少吃進梅納反應產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關不掉的水龍頭…當失禁找上我

元氣周報

半蹲姿
半蹲姿

【聯合報╱本報訊】

台灣即將邁入高齡化社會,因身體機能退化或疾病導致失禁的比率也將增加。讓病人在臥床之餘仍保有如廁的行動力,是維持尊嚴的關鍵。

尿失禁種類與原因

●應力性

發生原因:骨盆底肌肉群鬆弛或斷裂,導致支撐力變弱,腹壓變大時即容易造成漏尿。

好發族群:女性最常見,盛行率高達50%至60%,好發於自然產後、長期憋尿、停經後婦女。

常見症狀:咳嗽、打噴嚏、跑跳、放聲大笑或提重物,腹壓增大時容易漏尿。

●急迫性

發生原因:膀胱附近神經受損、尿路結石或發炎導致膀胱肌肉不穩定收縮等因素,導致頻尿或急尿。

好發族群:膀胱附近神經受損、停經後尿路萎縮、尿路發炎或結石的刺激、心理性因素等,造成膀胱過動症。

常見症狀:尿急、頻尿(一天解尿超過8次以上)、夜尿(夜間解尿超過2次以上)。

●滿流性

發生原因:神經病變無法很快地傳遞訊息排尿,導致膀胱積存過多的尿液而溢出。

好發族群:攝護腺肥大男性最常見,糖尿病合併末梢神經病變患者、做過根除性子宮切除手術患者也有可能。

常見症狀:尿滿出而無感覺。

●其他

上述多種因素合併導致漏尿,藥物、感染或心理因素導致暫時性尿失禁。

▇尿失禁自我評估表

□ 有排尿、解尿、漏尿等問題。

□ 當咳嗽、大笑、打噴嚏、運動、舉重物或在床上翻身時,會導致漏尿。

□ 常有突然很想上廁所的感覺,甚至還來不及到廁所,就尿了出來。

□ 比起之前(或產前),小便次數增加。

□ 每天小便次數超過8次以上。

□ 晚上入睡後,睡到半夜起來上廁所小便次數超過2次以上。

□ 計畫旅行或安排戶外活動時,會將如廁的方便性列為決定是否前往該地點之考量。

□ 日常生活甚至睡覺時,發生過無法控制的漏尿經驗。

□ 排尿時需要用力,時間長,尿流呈現分段式,或尿完後覺得尿不乾淨。

註:只要有任一題回答「是」,建議就醫確認是否為尿失禁。

▇凱格爾運動(骨盆底肌運動)

適用於應力性尿失禁患者,但至少須連續施作3個月以上才有明顯效果。

要找到骨盆底肌肉位置,可在解尿時嘗試使尿流中斷,或想像肛門附近肌肉收縮被拉起的感覺;也可半躺將手指放入陰道,收縮陰道,看手指頭有否被夾緊。

此運動方式由易至難,依序為躺姿、坐姿、站姿、半蹲姿,可隨時隨地練習。

1.平躺姿:雙腿張開約45度,放鬆,雙手置於臀部;用力時,收縮骨盆底肌肉(提肛肌),避免臀部肌肉用力,如感到臀部用力時,須放鬆重新再來一次。

平躺姿
平躺姿

2.盤腿坐姿:採盤腿坐式,雙手置於大腿內側或臀部,避免此兩部分的肌肉用力,並練習提肛肌使用。

盤腿坐姿
盤腿坐姿

3.站姿:站立時雙腿打開約45度,雙手置於臀部,避免臀部肌肉收縮。收縮提肛肌,同時應注意避免腹部及大腿內側用力。

站姿
站姿

4.半蹲姿:同站姿,身體微向前,膝蓋微彎,提肛肌用力,雙手置於大腿前側或內側,注意避免內側大腿用力。

●慢肌耐力訓練:提肛時用力六至七成,每次動作維持20秒,休息30秒後再做第二次,一共做10次。

●快肌肌力訓練:快速收縮、放鬆提肛肌,每秒一次做快速收縮放鬆的動作,連續10次。

●練習流程:每天做三回慢肌耐力訓練及快肌肌力訓練,每次20分鐘。

●練習注意:避免腹部用力或憋氣等錯誤方式,練習各種姿勢時,應注意膝蓋彎曲且微微張闔的原則。

資料來源╱全民健康基金會、好健康雜誌第8期、國民健康署

製表╱黃文彥

▇65歲以上失禁人口統計

男性盛行率4.8%

每20名男性就有1人尿失禁

女性盛行率15.5%

每20名女性就有3人尿失禁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2009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

尿失禁 糖尿病 尿路結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