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安養機構圍爐年味不減 回家需評估失智者認知與行動力

除夕,一家人圍繞在桌邊,享用團圓飯,但有些家庭的年夜飯,未必能那麼圓滿。
圖/123RF
除夕,一家人圍繞在桌邊,享用團圓飯,但有些家庭的年夜飯,未必能那麼圓滿。 圖/123RF

除夕,一家人圍繞在桌邊,享用團圓飯,但有些家庭的年夜飯,未必能那麼圓滿。

有些家庭,可能在安養院圍爐;有些家庭,可能在安寧病房團聚;也有些平時住在療養院的家人,此刻才回家共聚。

特殊的團圓飯場合,可能面對的是失智的長輩、疾病末期或罹患精神疾病的家人,如何過得溫馨有年味,又能讓患者情緒穩定,病患與照顧者都需要學習。

春美推開貼著春聯的門,看見桌上擺滿香氣四溢的年菜,兒女孫子看見她進門,趕緊過來牽她過去,春美開心到眼淚不受控的流下來。這樣溫馨的場景,從除夕中午開始到晚上八點,一桌換過一桌沒停過,不過這裡並不是住家,也不是餐廳,而是某間大型養護中心的公共空間。

在養護機構服務多年的護理師林美琪說,過年那幾天機構很熱鬧,每天都有人請假出去,有的是吃個飯就回來,有的是回家幾天才回來,也有不少會留在機構過年。看過長輩圍爐的時候,開心到哭出來,也看過有平常看起來很嚴肅、對外界活動反應冷淡的長輩,在等待家人來圍爐的那天,神色特別柔和,整天臉上都掛著一抹微笑。

要不要回家 評估認知與行動力

該如何評估要帶長者去餐廳吃飯、回家過夜,或直接在機構圍爐?事先和護理人員討論會很有幫助。林美琪建議,首先要了解長者目前的認知和行動能力,需不需要提早叫無障礙計程車、家裡有沒有所需的無障礙設施。再者是例行的照顧工作,如傷口換藥、餵藥、打胰島素,家人能否完成,或事先詢問住家附近有開診的診所或醫院能不能協助。

林美琪觀察,輕度失智、行動能力較佳的長輩,大約有三分之二會外出用餐或回家過年;但中重度失智的長輩,因為在不熟悉環境,情緒比較不穩定,大約只有一半會外出用餐、不在外過夜,其他則多留在機構圍爐。

機構桌位熱門 建議及早預定

林美琪表示,有些機構讓家屬事先預訂公共區的桌位,當天自行帶年菜進來用餐,不過因為桌位有限,常常從中午到晚上時段都排滿預約,動作太慢就可能訂不到,家屬只好再去訂機構附近的餐廳。有些機構甚至提供外燴,家屬可以直接認領一桌的費用,直接來圍爐,連帶菜都免了。圍爐這天機構還是會照常供應長輩的餐,但團聚機會難得,長輩這天供餐吃得少或不吃都無妨。

不管哪邊是家 長輩開心最重要

失智症這件事情很有趣,即便他不認得你,還是可以感受到你的友善和溫柔。」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社工主任陳俊佑照顧失智症患者和家屬超過二十年,他觀察,當失智長輩住久了,會把機構當成自己的家,機構的工作人員就像他的家人一樣。

家屬如果每周能至少來探望兩次,陪長輩吃吃飯,和機構人員也會有家庭般的緊密感,自然而然會在年節時相聚。林美琪觀察,家屬聽到失智長輩稱機構為「家」,回到原本的家反而不適應,吵著要回機構,家屬也會有很深的失落感。陳俊佑建議轉念思考,機構照顧得很好,讓長輩臉上有笑容,心裡有歸屬感,其實是件好事。

離別時鬧情緒 工作人員會協助

有些不常出現的家屬,過年來探視就一直考長輩,記不記得什麼事情?我是誰?還會不會自己拿筷子?林美琪說,長輩心裡會很不舒服,有些人只能勉強傻笑,也有人會生氣到吃不下。建議家屬到機構拜訪失智長輩時,直接友善地自我介紹就好,如果想要知道長輩的能力現況,可以直接詢問護理人員。

聚餐結束要說再見的時候,有時候長輩會生氣、甚至哭鬧,這時候家屬的心情也會非常糾結。陳俊佑說,其實工作人員都很有經驗,會幫忙引導長輩,透過一些他喜歡的事情轉移他的注意力,家屬趁機離開也不需要太難過。

小叮嚀

遵守約定很重要 別讓長輩期待落空

無論在哪裡圍爐,都要遵守和長輩的約定。「每個機構工作人員都很怕長輩被放鴿子。」林美琪說,如果家屬和長輩講好某天要來探望,當天還「加碼」告知可以收包包和家人出去走走,長輩會更加喜出望外,旁人看了都會超羨慕。

相反的,如果家屬約好了卻沒來,長輩會很沮喪、吃少少、悶在房間一直睡,接連幾天作息都被打亂。林美琪建議,家屬跟長輩做約定,話不要說太滿,保留一點小驚喜的空間,有機會讓長輩更開心。

失智症 過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