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搶第一個洗澡非常危險?高齡醫學專家告訴你問題在哪

搶在所有家人之前第一個洗澡是非常危險的。
搶在所有家人之前第一個洗澡是非常危險的。
圖/ingimage

【文、圖/選自如果出版社《失智行為說明書》,作者平松類】

高齡男性喜歡搶第一個洗澡,因此更加危險

搶在所有家人之前第一個洗澡是非常危險的。第一個洗澡和第二個(或第二個之後)洗澡有什麼差別呢?問題就在第一個洗澡的人洗澡時,浴室的溫度還很低。浴缸的熱水溫度很高,但浴室的溫度很低,所以溫差很大。

但第二個人(或第二個之後)進入浴室時,因為上一個人用過熱水,所以浴室的溫度會變高,浴缸熱水的溫度也會下降一點。因此,浴缸的熱水和浴室的溫差,比第一個洗澡的人洗的時候要小。

話雖如此,有些男性高齡者還是喜歡搶在第一個洗澡。而這多半是「在這個家,不管做什麼我都要排在最前面」或「因為熱水還沒弄髒,洗起來比較舒暢」等心理因素造成的。

因此,不用勉強阻止他們搶在第一個洗澡,但請千萬小心,不要讓他們遇到心肌梗塞腦中風等不幸。我的父親也很喜歡第一個洗澡時很熱的水,如果別人在父親之後馬上進去洗澡,就很有可能會被燙傷,必須再加一點冷水。我從小時候起就不斷跟父親說:「不要把水調得這麼熱。」但他完全不理會。

此外,搶第一個洗澡的問題不只有心肌梗塞。如果在第一和第二個人洗完後才洗澡,浴缸的熱水也會發生變化。

第一個人洗澡時,浴缸中只有熱水。從第二個人洗澡時開始,因為之前已經有人泡過,水中多少含有皮脂。因此,大家通常會說「第一個人洗澡時,水是硬的」、「從第二個人開始,水就變軟了」,就感覺來說是可以理解的。

事實上,若是第一個洗澡,因為刺激太強,皮膚容易受傷。也可以說,皮膚是因為受到刺激,所以分泌出油脂,結果讓皮膚變得乾燥。

若要預防,可以加入入浴劑。不過,為了更接近真正的溫泉而加入硫磺的入浴劑,會對皮膚造成強烈刺激,最好避免使用,建議大家選擇含有保溼成分的入浴劑。

讓浴室暖和,入浴不要超過二十分鐘,洗澡前要先打聲招呼

有幾個方法可以預防在浴室發生事故,如把整間浴室弄暖,降低浴缸熱水和洗澡間的溫差。

最簡單的方法是把暖氣打開。但這個方法僅限於浴室裝有暖氣的家庭。

此外,我也建議用蓮蓬頭放水(而非水龍頭),來裝滿整個浴缸,並且不要蓋上浴缸蓋。因為這麼一來就會冒出許多溫暖的蒸汽,讓整間浴室都變得溫暖。

在浴室灑熱水,而非冷水,也可以讓浴室慢慢變得溫暖。

和高齡者同住時,為了預防萬一,如果可以請他們在進入浴室洗澡前先打聲招呼,就可以更加安心。因為這麼一來,如果遲遲沒有從浴室中出來,就可以馬上發現狀況。若能及早發現「心臟不知不覺間停止跳動」之類的情形,就可以及時急救。

此外,洗澡前打聲招呼也是一種禮貌。如果是長期同住的家人,有時會懶得多打聲招呼,但這一聲招呼或許可以讓大家的溝通更加熱絡。

如果全家人都可以在同一個時段洗澡(比方說晚上八點),就更容易掌握彼此的狀況。要上班或上學的日子或許比較難做到,假日時應該會比較容易。

.書名:失智行為說明書
.作者:平松類
.譯者:吳怡文
.出版社:如果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9/07/01
.書名:失智行為說明書 .作者:平松類 .譯者:吳怡文 .出版社:如果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9/07/01
自己洗澡時,不要一開始就泡澡,最好可以先淋一些熱水。因為淋過熱水後,身體會慢慢變得溫暖,調節血壓和體溫也會比較容易。之後再泡進浴缸,便可大幅降低急性心肌梗塞或腦中風的危險。

淋熱水時,最好可以從腳部開始,慢慢往上淋。淋熱水可以某種程度地去除身上的汙垢,維持浴缸熱水的清潔,對他人也是一種禮貌。

浴缸內熱水的溫度最好控制在三十八到四十一度之間,入浴時間則要控制在二十分鐘之內。若已遵守以上規則,但過了二十分鐘人還沒有出來,家人就可以馬上確認狀況。

之前,因心肌梗塞而去世的人,有很多都是因為過了很久之後才被發現,比方說「開始泡澡後,過了兩個小時都還沒出來,因為擔心而去查看時,發現人已經昏倒在地了……」。

洗澡 泡澡 心肌梗塞 腦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