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諾羅病毒首重勤洗手 漂白水消毒環境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只靠家人拿處方…慢性病失控

衛福部推動長照醫師,民眾失能後,依民眾意願派案至家中評估患者用藥、居家環境,並開立醫師意見書,協助延緩失能。
衛福部推動長照醫師,民眾失能後,依民眾意願派案至家中評估患者用藥、居家環境,並開立醫師意見書,協助延緩失能。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長照醫師推動不只能減少照顧糾紛,也能「主動」挖出需要長照資源的家庭。跌倒後就長期臥床在家的阿財(化名),加上有慢性疾病,為了拿藥每次都得勞師動眾就醫,某次聽聞能代領處方,兒子協助闖關過後,阿財長達五年以上沒有看過醫師,但是慢性病病情早就出現變化,原先的藥根本無法控制,再次就醫時,失能情況已經更嚴重。

開業耳鼻喉科醫師洪德仁說,類似案例不勝枚舉,失能個案多數伴隨慢性病,失能個案常不良於行,有些住在無電梯公寓,每次就診都得花上大筆經費,許多家屬都不斷拜託醫師,讓他們代領處方,醫師都知道診療行為,須面對面且在診間,但為了方便這些家庭,破例讓他們代領,卻成了醫療照顧漏洞。

洪德仁說,推動長照醫師有其必要,一百年前醫師也親自到患者家中診療,隨著時代演進,改變醫師習慣,要讓醫師重回過往的就醫方式,光溝通就得花上好幾年時間。

長照司副司長周道君說,把醫師送進失能者家中,一是落實分級醫療,一是讓基層醫師能更深入社區,他也相信會有陣痛期,盼醫界與政府持續努力。

失能 慢性病 長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