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讓彼此喘息 徵40家庭照顧者互助

喘息服務能讓照顧者休息紓壓,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估計,扣除住宿機構與獨居長者,喘息服務潛在需求人口約65萬人,但實際使用量低,去年僅4萬9053人使用,供應量不足是主要原因。家總推出「互助喘息」試辦計畫,徵求40個家庭照顧者,互相支援、彼此喘息。

家總秘書長陳景寧表示,現行長照2.0有五種喘息服務,包括「居家喘息」、「日間照顧中心喘息」、「小規模多機能(夜間喘息)」、「機構喘息」與「巷弄長照站臨托」。但臨時性、短時間服務型態對服務單位缺乏經濟誘因,供應量不足,民眾總是看得到、吃不到。

家庭照顧者平均照顧時間9.9年,家總長期倡議至少「周休一日」,以此為目標推動「互助喘息」試辦計畫,徵求40個家庭照顧者,由家總協助媒合,形成兩人、三人或四人互助團體,約定排班與喘息。政大社工所教授王增勇表示,處境與經驗類似的照顧者能同理彼此需求,有機會一同打造彼此放心的喘息互助機制。

另外,家總也倡議發放「喘息券」。陳景寧表示,督促政府編列足夠經費,市場上服務量也隨之提升,再者是讓照顧者知道今年有多少經費、有哪幾種喘息選擇,照顧者的選擇會改變市場,未來應會增加較符合民眾需求的服務樣態。

家總理事長郭慈安表示,各地喘息服務使用量與政府資源供應策略相關,以六都喘息服務使用量最大的台中市為例,台中市政府要求服務提供單位提供一定比率的服務,南投縣則要求照管專員主動向民眾推薦適當的喘息服務。

喘息服務樣態有許多可能性,對「互助喘息」試辦計畫有興趣的民眾,可洽詢家總:0800-507-272。

編輯推薦

喘息服務 家庭照顧者 長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