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免疫療法藥物誘發葡萄膜炎 她癌症治療成功後視力剩0.3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張慶光/為失智長者營造優雅老去的空間

9月21日為國際失智症日,隨著高齡社會來臨,台灣失智人口亦急速增加,根據台灣失智症協會推估,台灣失智人口已超過28萬人,65歲以上的老人約每12人即有1位失智者,而80歲以上的老人則每5人即有1位失智者。失智率增高,但照顧機構仍不普及,有很多人選擇在家自行照顧。不過,由於失智病程的變化,若缺乏專業的協助,往往使照顧者心力交瘁,卻無法讓失智者獲得較有品質的生活。

其實,目前已有許多協助失智長者自力生活的輔具,只要善加利用,不僅可以讓長者維持一定的生活能力,減輕照顧者的負擔,也可讓長者繼續保有自主尊嚴的生活,延緩進入長期照護的進程

以記憶退化為例,失智者可能忘了東西放哪,忘了有沒有吃藥或搞不清楚日期,甚至連廁所在哪都不記得。市面上目前有些輔助記憶的商品,如:子母機設計的物品尋找器、電子提醒藥盒、附農曆的大字幕電子時鐘。亦可自製貼紙張貼在居家場所,提醒失智者。

隨著失智病程發展,患者情緒起伏變化可能很大,常因無法表達或聽不懂意思而生氣,在國外有所謂的洋娃娃療法(Doll Therapy),發現利用洋娃娃所產生的移情作用,對安撫長者情緒有很大的穩定效果。目前有很多玩具廠商開始投入相關療癒系玩具的研發,如:具互動功能的電子寵物、電子孫子,會因長者撫摸而發出不同的聲音。

失智長者的行動能力亦可能逐漸喪失,最後連起身或站立都有困難。另外,也可能因時間錯亂而產生夜遊等現象,造成照顧者極大的精神壓力。建議可依據病程考慮設置以下輔具,如:床邊扶手,除了可協助起身外,有些扶手也可做為床邊護欄預防長者落床。離床警示器,可鋪於床上或放在床邊,長者一起床即會發出通知給在其他房間的家人,及時阻止長者外出。

營造一個無障礙的友善空間對失智長者至為重要,居家可用簡易活動式的斜坡板全面消除段差。針對家具尖銳的邊角可以用防撞條或保護貼,減少長者跌倒受傷風險。浴廁防跌也很重要,一般而言,建議不要在浴室中設置鏡子,因為失智患者記憶可能停留在其年輕時候,此時若看到鏡中的自己可能會誤認為是陌生人而驚嚇跌倒。而為了防止浴室跌倒,目前市面上已有很多產品選擇,如:可噴塗於地板表面的防滑塗膜。考量年長或失智患者平衡感及站立能力退化,建議失智者最好坐在洗澡椅沐浴,以防重心不穩而跌倒。另外,對於顏色辨別能力喪失的長者,最好換顏色對比鮮明的馬桶座,有助長者辨識。

日常生活自理方面,失智長者可能有失禁或忘記如何穿衣等問題,目前有具吸水功能的輕失禁安心褲、不用綁鞋帶的易穿脫鞋子等。輕微失智患者仍有自我料理能力,但是中度以後,則要小心他們操作爐具不慎或忘關瓦斯引起的風險,還好現在有具自動切斷功能的智慧型廚具,預防不幸發生。另外,有專門針對失智者開發的餐具,以鮮艷顏色提高長者食欲、餐具底部防滑、斜口餐盤讓用餐更容易

針對失智長者迷路或遊走狀況,有科技產品可達到協尋功能如GPS協尋器╱手機╱表或者內政部亦有免費的愛心手鍊可索取。只是無論是主動協尋或被動查找,目前市面上產品還有再改進空間。

以上產品大部份可在市面上買到,而目前長照2.0計晝,針對輔具的需求最高每三年有四萬元補助,有需要的民眾,千萬不要放棄自己的權利。相信不久將來,會有更多創新服務及產品推出,希望未來失智照護不再成為照顧者如此沉重的負擔,讓家人可以陪著親愛的長者優雅的老去。

失智症 跌倒 輔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