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照顧壓力爆表不敢求援 家總籲報導加註1966專線

當照顧成為全天候的任務時,往往讓照顧者受不了壓力,昨天77歲老翁將失智坐輪椅的妻子推落溝圳,再跳水輕生。家庭照顧悲劇頻傳,多數國人仍認為照顧是「家裡的事」鮮少對外求援,家庭照顧總會呼籲政府,並協調媒體,在照顧悲劇或是相關報導下能加註關懷語句「長照專線1966」盼能減少悲劇。

政府雖積極宣導長照,但因照顧者沒經驗,擔心得花時間了解,最後作罷不在少數,使照顧悲劇陷入輪迴。根據家總統計,從民國100年至106年,照顧悲劇相關新聞從2件增至11件,但107年卻倍增至20件。這項數據也僅是已知並被報導的數量,沒被發掘的照顧悲劇黑數恐怕更多,家總近期也發現,媒體報導照顧悲劇後,似乎有模仿效應。

家總秘書長陳景寧表示,本月24日台中發生7旬藥師殺害癱瘓妻後自戕,2天後,桃園也發生7旬翁推失能妻入水圳後跳水輕生,媒體追蹤原因,台中藥師有兄弟爭產、子女關係問題,桃園老翁即使有外勞協助,因發現自身罹癌情緒低落,子女都已提高警覺仍無法阻止憾事。

台灣目前的照顧情況,高達五分之一為「老老照顧」,照顧者多是伴侶或是兒女,外勞、看護雖占一定比例,台灣仍以家內照顧為最大宗,家總今年7月向行政院提案,希望能降低照顧悲劇的發生,盼能在相關的報導下加註關懷語句,「1966長照專線」或「0800-507272家庭照顧者關懷專線」。

陳景寧表示,悲劇是可以被改寫的,希望你我都能成為「雞婆」的人,多關懷周遭的家人,一旦出現高風險指標,像是照顧者有自殺意念、有家暴情事、有急性醫療需求、本身就是病人、照顧者為精神疾病患者或疑似有精神功能障礙者、被照顧者為精神疾病患者、需同時照顧兩人以上、年紀大的照顧者、沒有照顧替手、被照顧者是失智症者、申請政府資源但不符資格、外籍看護工空窗期、男性照顧者等。

建議照顧者或是家人、親友等可以主動提供1966長照專線資訊,或上網搜尋關鍵字「長照四包錢」政府補助、「家庭照顧協議」線上指引工具、「家庭照顧者支持性服務」等提供給照顧者,適當讓外界資源協助家庭,降低照顧者負擔。

自殺,不能解決難題;求助,才是最好的路。求救請打1995 ( 要救救我 )

長照 家庭照顧者 失智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