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牙齒不整齊只是不好看而已?齒列紊亂容易造成清潔死角!牙醫說明常見3種牙齒矯正怎麼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照顧中風母8年 楊貴媚:還是要開玩笑啊!不然媽又要哭了…

50+

天氣好的時候,楊貴媚會推著媽媽到外頭散散心。
天氣好的時候,楊貴媚會推著媽媽到外頭散散心。

攝影/王辰志 圖片來源/楊貴媚國際影友會臉書
攝影/王辰志 圖片來源/楊貴媚國際影友會臉書
「照顧者」這條路,一旦踏上了,沒人知道後面還有多少挑戰,一路上心情的煎熬,該如何度過?

對照顧中風母親已8、9年的金馬影后楊貴媚來說,也許,就是珍惜陪伴母親的溫暖與情分,再開開玩笑,用幽默感化解媽媽低迷的情緒。

「照顧者一定要為自己保留一段時間。」楊貴媚說,媽媽剛中風時,楊貴媚一心以為很快就會好,當時停下所有工作,專心打理媽媽的生活起居、陪伴復健,應付媽媽面對中風打擊與身體不適產生的種種情緒……就算晚上家人會輪流照顧,自己夜裡也睡不安穩。

半年後,明白這不是長久之計,和家人取得共識,請看護來協助。楊貴媚現在也較懂得調適了,出來工作、接受採訪,都當成是得來不易、屬於自己的時間。

受父母影響的里長婆性格,「有來有往」才溫暖啊

懂得自己的時間是如此珍貴,工作上當然要做有趣的事。最近楊貴媚成為台灣第一個實境節目《阮三个》的主持人,帶著帥哥廚師索艾克(Soac)和小鮮肉張軒睿,一起挑戰在宜蘭共同經營民宿的任務。

楊貴媚笑說:「本來以為有廚師(索艾克)、有長工(張軒睿),我這個老闆娘不用做什麼事。結果什麼事都要自己來,像換洗的床單、衣物要自己送去洗衣店;衛浴補給品要自己去買;半夜客房沒瓦斯要幫忙換瓦斯,還要上市場買菜……」

還好,從小就被在菜市場做生意的爸媽影響,楊貴媚頗有「里長婆」性格,讓她輕易深入宜蘭民宿生活,「像附近小農常常會送自己種的三星蔥、桑葚等一些農作過來,我都一定會收。人家送禮不在價值,而是心意。收下後,下次記得回個小禮,反而會讓人家更開心。這才是情感的交流。」

她直剖,現代人常因太過客氣而拒絕了別人的好意,其實就是切斷了彼此交流的機會。「就像台語說的『嘸交睬』(沒往來)一樣,感覺不好。像我們小時候會跟左鄰右舍借蔥借醬的,那種有來有往,才叫人情味。」

整季錄下來,讓楊貴媚結交了不少新朋友,很多的即興發揮,常忍不住放聲大笑,讓大家看到她難得的本性演出。「主持這個節目最大的收穫,就是可以在不同的城市,和老朋友或新朋友共度一晚,沒有壓力地聊天、放空。和大家打成一片,也讓我覺得自己還很年輕,這些都是我以前不曾有過的人生體驗!」

公視全新實境節目《阮三个》,國際影后楊貴媚(中)和國民男孩張軒睿(左)、金鐘主廚索艾克(右)合作主持實境節目,在宜蘭同居經營民宿為期一個月,楊貴媚拉開張軒睿的衣服拍拍腹肌說:以前沒那麼瘦。記者邱德祥/攝影
公視全新實境節目《阮三个》,國際影后楊貴媚(中)和國民男孩張軒睿(左)、金鐘主廚索艾克(右)合作主持實境節目,在宜蘭同居經營民宿為期一個月,楊貴媚拉開張軒睿的衣服拍拍腹肌說:以前沒那麼瘦。記者邱德祥/攝影

照顧之路,受不了時大哭一場也就罷了

有如此豪爽的女兒,楊貴媚的媽媽也是豪爽俠女性格,但也因此,中風後打擊尤其大。「生病後生活起居都需要人照料,對以往強悍的媽媽來說,是很委屈的,她總會一直怨嘆『為什麼是我?』,也常有想不開的時候……」

回想剛開始,初成為照顧者,遇到不會的、不懂的,楊貴媚就上網看Youtube學。但隨著日子一天天過去,心情還是會受打擊,一方面會懷疑「怎麼照顧這麼久了都沒好轉」,另方面則心疼媽媽身體不適,卻不能代她受……

心裡過不去時,楊貴媚會躲到廁所大哭一場,哭完眼淚擦乾再繼續跟媽媽搏鬥。終於,自己也累出病痛,才驚覺「萬一我也累倒了,媽媽怎麼辦?」

看到媽媽過去好強好拚卻疏忽照顧身體,楊貴媚很有體悟:「年輕的時候,要奮鬥、創造未來的人生,都是用加法在過生活;但當年紀漸漸大了,就要用減法過日子。再多的錢,沒有健康的身體,那些都沒有用。『平安就是福』這句話雖然我們常在講,可是要真的碰到了,才會真心覺得這句話是對的。」

現在若沒工作時,楊貴媚喜歡在家裡休息,讓腦袋放空。被問到她維持活力、青春的秘訣,她總是說:「休息就是最好的良藥。」

健康不要只看單一問題,要全面思考

楊貴媚生活盡量極簡自然,雖然沒有特別的養生之道,卻也因照顧媽媽的經驗,讓她明白,健康不能只看單一問題,要全面整體思考。

楊貴媚說,媽媽剛中風後的前半年本來還能行走,不知是否復健太過而失度,後來反而不能走了。楊貴媚回想,媽媽曾動過婦科手術,失去子宮的腰腹支撐力不足,骨頭也相對脆弱,「中風後的復健一定要做好全身評估,了解身體過往有過什麼缺失,才能做合適的復健規畫。」

也因此,先前爸爸跌倒,胳臂窩腫了一大塊,看了2個醫師都說要開刀,楊貴媚不死心又找了第3位醫師,「這個醫師說我爸是因禍得福。年紀大了,本來骨頭接點就有點鬆,這次跌倒反而往回接上去了,不舒服只是一時不適應,慢慢就會習慣。醫師甚至說,爸爸其實沒有開刀的本錢,因為他長期抽菸,肺都鈣化了……」

幾次切身經驗後,楊貴媚認為生病不要只聽一個醫生的診斷,起碼要聽聽不同醫師的意見,並且一定要縱觀身體其他可能的影響,若只針對單一問題進行治療,很容易顧此失彼。

坦白說愛與感謝,也別忘開玩笑

楊貴媚的臉書上,除了有新近的工作分享,也會看到她推著媽媽到戶外散心的照片,有一度還請粉絲們協尋「楊媽媽用餐需要的寶」——一支軟軟能折彎、不會傷到牙齒的湯匙。這還真是照顧者才懂的,看似平凡卻很重要的小法寶。

別小看一根小小的湯匙,設計得當的話,幫了照顧者大大的忙。
別小看一根小小的湯匙,設計得當的話,幫了照顧者大大的忙。

自認熟齡日子過得雲淡風清,楊貴媚唯一就是放不下媽媽。「照護這條路很漫長,喜怒哀樂就是跟著媽媽的狀況變化。」8、9年下來,已經看得透徹,對待媽媽好強的個性,不能打悲情牌,「要是陪著一起哀傷,媽媽就會一直哭,一哭全身的筋就會縮起來,肌肉會更僵硬。」

所以媽媽心情不好的時候,楊貴媚反而用「鬥嘴鼓(鬥嘴)」來轉移媽媽的注意力。照護過程中,若媽媽因不適而氣呼呼時,她就撒嬌:「媽,妳從小教我煮飯,教我做好多事,可是沒教過我怎麼照顧病人耶!所以我也只會這樣照顧妳啊。」為了轉換氣氛,她就進一步跟媽媽說:「如果說報恩,我照顧妳這麼多年,應該也報夠了吧!我看下輩子,我們就不要相認好了!」

最後2句,當然只是玩笑。

就這樣,在每一個照顧媽媽的日子裡,珍惜母女相處的溫暖。即使到現在,楊貴媚還是常常想,會不會一覺醒來媽媽就好好地站在面前了?這何嘗不是每個照顧者心中共同的盼望?

原文:照顧中風母親8年 楊貴媚:還是要開玩笑啊!不然媽又要哭了…

中風 復健 跌倒 手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