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避免患者失能加劇 衛福部擬推長照結合家醫到宅服務

當失能者嚴重不良於行,照顧者難協助出門就醫或復健,可以預見其健康狀況與失能程度將漸漸走下坡。本報資料照片
當失能者嚴重不良於行,照顧者難協助出門就醫或復健,可以預見其健康狀況與失能程度將漸漸走下坡。本報資料照片

失能者嚴重不良於行,照顧者難協助出門就醫或復健,可以預見其健康狀況與失能程度將漸漸走下坡。有鑑於此,衛福部擬推動居家失能個案家庭醫師照護方案,針對第二級至第八級居家失能者,規劃醫師、護理師或個案管理師定期家訪,進行個案健康與慢性病管理。這項規劃本周二已送行政院審查。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今邀請衛福部就「長期照顧十年計畫2.0執行情形、困境及未來規劃」進行專題報告。衛福部次長薛瑞元表示,為預防失能者的慢性病惡化、失能程度加劇,因此衛福部構想結合長照與家庭醫師制度,建立居家失能個案長照與醫療整合的照護網絡。

在這個新構想中,針對縣市照管中心評估為第二級至第八級居家失能者,由醫師每六個月開立意見書,提供照管專員或A級單位個管專員作為照顧計畫擬定的參考。針對其中有需要的人,進一步規劃醫師、護理師或個案管理師定期家訪,進行個案的健康與慢性病管理,以提供更完整、更具持續性的照護服務。

不過,立委李彥秀表示,患者過去長期以來的病摘與診斷書都由各專業科別主治醫師開立,衛福部規劃讓家庭醫師寫意見書,這份意見書是否能取代患者過去主治醫師的意見?這還需要衛福部多加思量。對此,薛瑞元說,醫師意見書僅提供照顧機構與照顧人員參考。

長照2.0僅補助居家式及社區式服務,需要住宿式機構服務的民眾則可能面對經濟壓力,或是因資源分布不均而使用不到。

薛瑞元說,目前住宿式機構資源不足、不均,全台的護理之家、老人福利機構與榮民之家等住宿式機構占床率為八成,推估部分地區民眾因城鄉資源分布不均而不易取得資源。為此,衛福部本月3日公告獎助布建公共住宿式機構,預計自長照基金編列50億元,今起五年內針對資源不足的50個區域新布建5000床。

許多人關注長照的財務穩定性,薛瑞元表示,長照財務規模預計一年達339.79億元,今年1到3月實際收入為94.56億元,其中包括遺贈稅9.86億元、菸品健康捐1.04億元與其他收入0.26億元;各項稅收挹注於長照基金的數額在可預期範圍內,目前並未出現財務不足的情形。

編輯推薦

失能 長照 長期照顧 占床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