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膠原蛋白食物有哪些?膠原蛋白5大功效及缺少會有哪些症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幸福老後會議/離開台中市府後 林依瑩領照成照服員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董事林依瑩在「幸福老後的樣貌」專家會議中指出,離開台中市政府後第一件事,就是去拿到照服員證照,第一次接案就是協助失能嚴重的長輩,高齡的阿嬤全身插滿管子,幫她擦澡等都是挑戰。

記者曾吉松/攝影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董事林依瑩在「幸福老後的樣貌」專家會議中指出,離開台中市政府後第一件事,就是去拿到照服員證照,第一次接案就是協助失能嚴重的長輩,高齡的阿嬤全身插滿管子,幫她擦澡等都是挑戰。 記者曾吉松/攝影

從弘道老人基金會執行長到台中市副市長,去年12月「落選」後,林依瑩卸下一切,如今她成為照服員

林依瑩在「幸福老後的樣貌」專家會議中指出,離開台中市政府後第一件事,就是去拿到照服員證照,第一次接案就是協助失能嚴重的長輩,高齡的阿嬤全身插滿管子,幫她擦澡等都是挑戰。

林依瑩把孩子送到山上的部落上課,離開台中市政府之後,她回到部落陪孩子也照顧老人,部落有很多年輕人希望投入照服工作,卻不得其門而入,在她協助之下,照服員從原本個位數提升到雙位數。林依瑩說,若是連部落偏鄉都有照服員,表示在地安老是可以被期待的。

林依瑩印象最深是有一位泰雅族的媽媽,第一次接案的主要內容服務內容是陪伴老人、和老人聊天。但前一天晚上,她就接到這位媽媽傳來訊息,「我這個人很靜,沒辦法和人聊天,明天我不去了。」林依瑩於是直接向她說明,還陪她一起去,其實老人需要的不只是聊天,還要陪她吃飯、協助洗澡,所謂的陪伴不是無時無刻都要聊天,協助洗澡還要先幫忙生火。

這位泰雅媽媽談到生火,馬上說「我生火很厲害,我可以去。」林依瑩說,照顧這件事,也許在不同地方和不同人都有些認知落差,只要解釋清楚,就有機會讓服務變得有趣。

幸福老後要有好的退休生活以及人生規畫,最重要的仍是健康,林依瑩也和一些跨領域團隊合作,打造「老派生活基地」,協助準備退休的長輩提前規畫。她說,相較於其他歐美國家,退休生活都是提前3到5年規畫,而台灣幾乎都是快到退休才想到這件事,這是不足的,而且退休這件事也需要學習。

•「獨老年代」即將來臨,你我該如何準備一個人的老後?由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出品的紀錄片「日落之前」,帶大家透過鏡頭思索獨老樣貌,預告

「幸福老後的樣貌」專家會議 ,由聯合報健康事業部營運長洪淑惠(右起)主持,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董事林依瑩、 衛福部社家署長簡慧娟 、台灣高齡化政策暨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楊志良、臺大社會系教授薛承泰、天主教失智老人社會福利基金會執行長鄧世雄、天主教仁慈醫療財團法人仁慈醫院院長張達人、導演曾文珍,共同參與。

記者曾吉松/攝影
「幸福老後的樣貌」專家會議 ,由聯合報健康事業部營運長洪淑惠(右起)主持,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董事林依瑩、 衛福部社家署長簡慧娟 、台灣高齡化政策暨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楊志良、臺大社會系教授薛承泰、天主教失智老人社會福利基金會執行長鄧世雄、天主教仁慈醫療財團法人仁慈醫院院長張達人、導演曾文珍,共同參與。 記者曾吉松/攝影

照服員 退休 長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