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幸福老後會議/退休規畫別等到退休當天 50歲就得開始

衛福部社家署長簡慧娟在「幸福老後的樣貌」專家會議中指出,自己現在就已經開始規畫退休要做什麼,不只想把自己照顧好,還希望把自己的人生經驗,傳承給年輕人。

記者曾吉松/攝影
衛福部社家署長簡慧娟在「幸福老後的樣貌」專家會議中指出,自己現在就已經開始規畫退休要做什麼,不只想把自己照顧好,還希望把自己的人生經驗,傳承給年輕人。 記者曾吉松/攝影

雖然很多人不相信,但衛福部社家署長簡慧娟說自己即迎接退休生活,她在「幸福老後的樣貌」專家會議中指出,自己現在就已經開始規畫退休要做什麼?不只是想把自己照顧好,還希望把自己的人生經驗,傳承給年輕人,還希望可以加入「職人淬」,分享自己的經驗。

簡慧娟說,幸福老後,最需要維持健康,她分享祖母長期臥病在床,在床上躺了10年,每天作息都必須要有人協助,洗澡得有3個人扛她到浴室,;她的外婆健康到老,雖然突然生病辭世,但沒有被病魔折騰太久。

她希望自己晚年健康,雖然我國有提供長照服務,但希望能不要用就不要用。根據統計,台灣失能老人占10%,健康老人占80%,政府面對長照的議題之前,最重要的就是延緩民眾老化。

如何活躍老化?她說,人生走過許多階段後,年長者可以分享經驗給年輕人,例如「職人淬」,概念類似高齡社會白皮書中的「真人圖書館」一樣,他們培訓45歲以上民眾擔任咖啡服務員,同時也分享人生經驗。簡慧娟已答應「職人淬」,退休之後也去那邊去當職人,泡一杯咖啡的時間,讓年輕人提出困擾,長者協助解決。

不過,優質的老年生活仍建議在經濟安全的狀況下,才有辦法妥善規畫,簡慧娟提醒,退休計畫千萬別等到退休當天,必須要提前2到3年,甚至50歲開始想都可以。

再來是要勇於出門,積極社交,訂定專屬於自己的生活目標後勇於追求,並了解社會資源,若有需要長照時,應該要立即尋求協助,撥打1966隨時都有人可以幫忙。

•「獨老年代」即將來臨,你我該如何準備一個人的老後?由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出品的紀錄片「日落之前」,帶大家透過鏡頭思索獨老樣貌,預告

「幸福老後的樣貌」專家會議 ,由聯合報健康事業部營運長洪淑惠(右起)主持,天主教仁慈醫療財團法人仁慈醫院院長張達人、天主教失智老人社會福利基金會執行長鄧世雄、臺大社會系教授薛承泰、台灣高齡化政策暨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楊志良、衛福部社家署長簡慧娟 、導演曾文珍,天主教失智老人社會福利基金會社工主任陳俊佑共同參與。

記者曾吉松/攝影
「幸福老後的樣貌」專家會議 ,由聯合報健康事業部營運長洪淑惠(右起)主持,天主教仁慈醫療財團法人仁慈醫院院長張達人、天主教失智老人社會福利基金會執行長鄧世雄、臺大社會系教授薛承泰、台灣高齡化政策暨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楊志良、衛福部社家署長簡慧娟 、導演曾文珍,天主教失智老人社會福利基金會社工主任陳俊佑共同參與。 記者曾吉松/攝影

退休 長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