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台灣照顧咖啡館 獲國際大獎

復華照顧咖啡館位於北市都會區,是家總推動的照顧咖啡館之一,一樓提供照顧者喘息,二、三樓是小規模多機能日照中心。
復華照顧咖啡館位於北市都會區,是家總推動的照顧咖啡館之一,一樓提供照顧者喘息,二、三樓是小規模多機能日照中心。
本報資料照片

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與民間企業合作,替照顧者打造照顧咖啡館,提供長照諮詢服務,照顧者還能享用一杯免費的「喘息咖啡」,更是畢業照顧者銜接職場的訓練場地。此創舉獲今年「國際家庭照顧者服務創新獎」,成為亞洲唯一獲獎國家。

「國際家庭照顧者服務創新獎」由國際照顧者組織聯盟(IACO)頒發,IACO是聯合國的非政府組織之一,目前有18個國家參與,包括歐、美、澳、日本及台灣等。為鼓勵各國發展全國性的服務特色,讓他國有效複製學習,IACO今年首度推出國際家庭照顧者服務創新獎,僅台灣、英國、法國及愛爾蘭的服務模式獲獎。

家總理事長郭慈安表示,在合庫人壽及咖啡店家幫助下,家總於全台陸續設立8家照顧咖啡館,每月平均提供300杯免費咖啡,也提供長照諮詢服務,讓照顧者在長期的照顧壓力之下獲得喘息的空間和時間。

值得一提的是,有的照顧者因照顧工作離職,當自照顧工作中「畢業」後想重返職場,踏出第一步並不容易。而照顧咖啡館兼具訓練人才的功能,提供畢業照顧者機會實習,還能學做咖啡或點心,替他們在步入職場前打一劑強心針。目前有8人成功銜接職場,另有好幾百人願意走出家門,接受長照服務幫忙。

郭慈安說,照顧咖啡館之所以能獲獎因素,不只是一站到底的連續性實質服務,還在國內興起社會運動效應,不少縣市政府或長照服務單位複製照顧咖啡館模式,推出更符合在地的照顧者專屬服務據點。

他國服務模式也有值得學習之處。郭慈安舉例,英國政府推動「照顧者護照」福利制度,讓照顧者到政府合作的店家消費可打折,一旦發生意外,醫警單位也能發現家中還有被照顧者亟需幫助;日本政府則是關注男性照顧者,提出一系列服務措施,例如每月一場「煮飯」課,讓男性學會料理三餐。

長照 家庭照顧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