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失智照護社區化 79歲歡唱高山青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真沒想到,老人家可以高唱『高山青』,家屬感動莫名。」台南新樓醫院社區醫學部個案管理師張雪鳳說,失智長者如果宅在家,身體會一直退化;但該院上個月開辦「樂智社區服務據點」,一名79歲退伍老兵突然開口唱起高山青,還一字不漏唱完,輔導志工剎那間眼眶紅了。

衛生福利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長鄧素文指出,根據衛福部委託台灣失智症協會進行全國失智症盛行調查,發現全台老人罹患失智症的盛行率為4.97%,若加上疑似有失智症比率3.17%,等於平均每12名老人就有1人罹病。

因應失智人口增加,鄧素文說,衛福部已將失智社區資源發展納入長照服務網計畫重點,包括提升失智者照護服務的可近性,積極擴增失智症長照社區照護服務能量,今年還首度補助23家醫院設置樂智社區服務據點,目前已有17據點上路,可提供老人健康促進活動、電話問安諮詢、資源轉介、關懷訪視、教育宣導。

陽明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徐迺維表示,許多銀髮族因大腦功能退化,逐漸出現失智症狀,包括迷路、記憶力衰退、妄想等,唯有及早給予藥物及認知、行為治療,就能延緩失智症惡化。

上個月,台南新樓醫院在永康區復國里開辦長照樂智社區服務據點,就是全台第一批開跑的17個據點之一。張雪鳳說,開辦初期由政府補助,病家不必花錢,且有專車接送,「有家屬以為是詐騙集團」,但在社工及志工的帶動下,該院目前已有7名失智長者參加,老人家重拾歡樂,家屬也有喘息空間,對於家有失智症的家庭而言幫助很大。

【2014/09/12 聯合報】

失智 長照 行為治療 銀髮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