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腳水腫 嚴重嗎?就怕原因不單純

元氣周報

圖片/聯合報系資料照
圖片/聯合報系資料照

【聯合報╱記者黃文彥、鄭涵文/報導】

邱爺爺摔斷肱骨,住院一周後,原本行動自如的雙腿變得軟趴無力;張媽媽腳踝水腫,聽信偏方,腫脹更嚴重。水腫、行走無力,很多人認為是自然老化現象,但若置之不理,可能導致行動快速退化,身體機能喪失。千萬別讓下半身的行動力,影響上半身的健康。

襪子愈來愈緊,鞋帶愈綁愈鬆,但腰帶卻沒有變鬆,難道四肢也會變胖?不少人會有這樣的疑問,可以用指頭壓壓自己的腳,如果皮膚凹陷不會馬上彈回,不是變胖,其實是下肢水腫

下肢水腫是長者生活上常見的煩惱,但下肢水腫是「果」,造成的「因」卻有很多。好好的一雙腳為什麼會積水?這是因血液中含有其他水分,一旦血液循環不良,體液受到地心引力影響,就會堆積在身體下方造成水腫。

水腫也是其他疾病徵兆,腎臟、肝臟、心臟、藥物等問題都可能與下肢水腫有關。

下肢水腫可能原因

●肺臟

心肺功能通常有連帶影響,長期肺氣腫的患者,通常合併有心臟方面的問題,心肺功能不佳也會造成局部下肢水腫。

●肝臟

肝臟是人體合成蛋白質的主要器官,肝功能不好尤其是肝硬化病患,由於蛋白質不足,影響血液滲透壓,造成水分往血管外流去了不該去的地方。這些水分如往下肢跑,就是下肢水腫;往腹部跑就會造成腹水。

●腎臟

談到水腫,多數民眾總是聯想到「敗腎」。到腎臟泌尿科問診,腎功能不好確實會造成水腫,但並不是多數民眾水腫的原因。

腎功能不好會有蛋白尿問題,尿液會有泡泡存在,水分與鹽分無法從尿液中排除造成水腫。

●心臟

心臟是人體最大的幫浦,一收一縮把血液送往全身,一旦心臟功能出問題,血液自然無法回流全身,下肢距離心臟遠,血液循環更加不良,下肢水腫的情況自然常見。

●久站久坐 末梢循環差

老人家最常見的水腫原因,包含需久站久坐的行業,也可能因靜脈曲張導致水腫。例如長途搭飛機,下肢血液因久坐沒有足夠動力回流心臟,這類水腫通常只要活動一下就可恢復。

●飲食口味太重

平時因為飲食口味太重而水腫者,也不在少數。高油、高鹽都會導致體內的鈉、鉀離子失衡,讓體內水分滯留。許多加工食品隱藏高鈉,常不知不覺吃下肚。

●濕熱氣候影響

下肢水腫也和天氣有關,尤其夏天的濕氣與熱氣也容易造成水腫。

●藥物副作用

除了靜脈曲張,這是臨床上最常見的水腫原因,包含降高血壓與治療攝護腺藥物,其目的是讓血管放鬆,但一放鬆後、血壓變小,反而會影響循環,造成下肢水腫。另外,糖尿病藥物也可能出現水腫的副作用。

●營養不良

理論上營養不良的人,因蛋白質缺乏會影響血管的滲透壓,造成水分往血管外流到不該去的地方。但臨床上這類病患少之又少,目前台灣民眾最大挑戰不是營養不良,而是營養過剩。

●其他原因

包含手術後淋巴阻塞、下肢靜脈發炎、罹患血絲蟲病及體質因素等,都可能造成水腫。

(諮詢╱新光醫院健康檢查中心主任江柏欣、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吳季如、台大醫院老人醫學部主任詹鼎正、開業中醫師張家蓓)

心肺功能 血液循環 高血壓 糖尿病 下肢水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