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吃壯陽藥沒效? 泌尿名醫提醒:口服壯陽藥須避免五NG行為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保命防跌 你可以這樣改善居家環境

元氣周報

長輩最容易在家中跌倒,必須從進門前一刻就開始防範,應使用鐵片或水泥,避免高低差。 圖/屏東醫院提供
長輩最容易在家中跌倒,必須從進門前一刻就開始防範,應使用鐵片或水泥,避免高低差。 圖/屏東醫院提供

【聯合報╱記者蕭雅娟/報導】

除了身體問題,環境不良也常是長輩一跌再跌的原因。若能事先找出風險因子,改變身處環境,應可減少長輩跌倒機率。

臥室最常跌 浴室第二名

長輩們為什麼一再跌倒?衛生福利部屏東醫院復健科醫師李志明表示,老人家肌力不足、平衡感不佳,再加上經常半夜醒來上廁所,不夠清醒,在恍惚狀態跌倒機率大幅提升;白天時又因尿急,想盡快如廁,也可能發生危險。

李志明指出,長輩跌倒的場所,室內多於室外,室內以臥室最多,其次為浴室。他說,跌倒大都發生在家中,且去年跌倒過的長輩,今年有一半的人會再次跌倒。事實上,改善居家環境,可減少50%至60%的跌倒機率。

居家無障礙 從門口開始檢查

屏東醫院長期照護部從100年起,協助屏東縣近百戶家庭進行居家修繕,社工張玉婷說,環境改造是一體兩面,除了提供無障礙空間,協助老人自主,也可支持照護者,減少照顧長者的負擔。

她說,住家要從門口開始檢查,屋內屋外的行走動線不能有障礙物,並依照長輩情況,安裝輔助器在身體健側。

▇ 臥室 夜燈方便起床如廁

最常發生跌倒的位置在臥室,李志明說,長輩半夜想上廁所,突然站起來,感到頭暈暈、身體搖晃,加上肌耐力不足,不像年輕人可以「靠腰力」挺回來,人還沒到目的地,砰的一聲就跌倒了。

李志明常提醒長輩「從床上起身,不要馬上站起來,先坐在床緣幾秒鐘,讓血液回流。」站起來後若是不能平衡,趕快把頭放低,站穩後再往前走。

長輩視力較差,夜晚屋內照明要足夠,睡前也該點盞柔和的小燈,方便半夜起身如廁,並建議起身後可再加開床頭燈,或直接將尿壺及便盆放在床邊。

▇ 浴室 毛巾架不可當扶手

其次容易發生危險的地點在浴室,應保持乾燥、整齊及明亮,避免濕滑跌倒。張玉婷建議,浴室改造成無障礙空間,輪椅族可打掉浴缸,增加迴轉空間。

改坐在沐浴椅上洗澡,代替不易起身的矮板凳;毛巾架不可作為扶手使用,必須依照每位長輩需求,在馬桶、洗手台、蓮蓬頭旁,安裝堅固的L型、ㄇ字型或上掀式扶手。

▇ 廚房 食物廚具別放太高

廚房內應注意食物、碗盤和廚具等物品高度,盡量存放在老人腰部的高度,方便取用;常用物品應放在固定位置,避免登高;若油漬或食物汙染地面,應立即拭乾,保持乾燥。

▇ 客廳 沙發太低起身不易

客廳沙發如果太低,長輩肌耐力不足,不容易起身,記得貼心地在椅子旁安裝扶手,或是挑選符合身高的座椅。

輪椅族從輪椅上移動至椅子或床上時,也曾發生被腳踏板絆倒,李志明提醒照護者,轉位時要先固定輪椅,並踢起腳踏板,防止被絆倒。

▇ 通道 玩具盆栽電線要防

長輩在家中的必經路線,千萬不要有堆積物及阻礙物,李志明說,「很多以為不可能發生的事情,其實都會發生。」例如通道上不可任意擺放矮桌、盆栽、兒童玩具,甚至是多餘的電線及鬆動的地毯;也別輕易移動物品位置,在不熟悉的環境中,也會增加跌倒機率。

▇ 穿著 褲長適中襪子防滑

衣著上也要注意,若褲管太長,容易被外物勾到而跌倒;常有長輩彎腰撿拾掉落物品,卻因襪子沒有防滑而跌倒;也有人在穿脫褲子時,因重心不穩而跌倒。醫師建議,在穿脫衣服的地方,應設置扶手或座位,協助更衣,而門口穿鞋也應放置座椅。

▇ 樓梯 照明扶杆零雜物

李志明說,在家走熟悉的樓梯其實較沒問題,只要在樓梯兩旁加裝照明、設置堅固且高度適當的手扶杆,階梯整潔,不可堆放雜物。公共空間的樓梯則較危險,因為每一階台階高度不一樣,抓不到距離就容易跌倒,要特別注意。

居家環境 依身體狀況修繕

張玉婷說,「居家維護應照個人身體狀況,加以改造調整,才能符合生活上使用。」屏東醫院除了協助將家中門檻用水泥或鐵板鋪平,還修繕屋頂,防止屋內潮濕,另也打掉浴缸及蹲式馬桶、安裝扶手等,打造無障礙空間。

張玉婷認為,越是鄉下的地方,越不知道居家修繕的重要,其實在政府的長期照顧十年計畫內,有提供長輩申請購買輔具的項目,以利居家改善,營造無障礙空間,但卻少為人知。

這些地方最易跌

室內:

1.臥室

2.浴室

3.廚房

4.樓梯

5.凹凸不平地面

6.光線昏暗場所

7.放著障礙物的通道

室外:

1.不熟悉的環境,如公園。

2.移動中的物體,如公車上,飛機上。

3.沒有扶梯或扶梯鬆動的樓梯。

復健 長期照護 視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