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銀髮族體內維生素B12太少 記憶易衰退

營養共筆

【文/營養共筆提供】

維生素B12 缺乏的年長者比較容易有退化性記憶衰退與腦部萎縮。

研究發表在 Neurology 期刊上,芝加哥洛許大學醫學中心(Rush University Medical Center )的研究者們發現血中維生素B12 濃度較低的年長者有著較小的腦部,且在思考、推理與記憶測驗上的得分最低。

人類的腦部本來就會隨著年齡增加而縮小,而腦部縮小最多的人罹患阿茲海默症與其他老化痴症的風險也是最高的。

儘管此新研究並沒有證明維生素B12 的缺乏會導致這些問題,但年長者比年輕人更容易有維生素B12 缺乏的問題,維生素B12 常見於肉、魚、禽類、牛奶、雞蛋與營養化穀物等食物中。

洛許大學臨床營養助理教授 Christine Tangney 博士:「當我慢慢變老時,我們的胃所產生的胃酸量會變少而無法將維生素分解能可被吸收的形式。此外,年長者也吃比較多會抑制吸收的藥物,如滅糖敏(metformin, 糖尿病用藥)。」

維生素B12 與記憶喪失

體內維生素B12 的存量太低可以反應出體內有較高濃度的同半胱胺酸(Homocysteine, 是一種心血管的危險因子),而 2008 年有一個牛津大學(Oxford University )藥理學名譽教授 A. David Smith 進行的研究發現維生素B12 不足與大腦萎縮有關。

去年英國的研究團隊也發表了他們從一個小型的臨床試驗中的發現,證實服用含有維生素B12、維生素B6 與葉酸補充品的人腦部萎縮的情形比不攝取的人要來輕微。

這個月初,該團隊發表維生素的補充也能延緩有高記憶力流失風險病患的認知能力衰退。

Smith 博士:「我們發現維生素B 的治療不僅能延緩衰退,它也停止某些人高同半胱胺酸的情形。」

新研究以 121 位年齡 65歲以上居住在芝加哥南部的人為對象。這些人是正在進行中的老化與記憶研究的一部分成員,在做過記憶與腦部功能檢查後,平均每 4.5 年做一次腦部掃描。

並取得參與者們的血液,測量維生素B12 的濃度與維生素B12 缺乏的指標,同半胱胺酸與甲基丙二酸(methylmalonate)。

Tangney 博士:「血中低濃度的維生素B12 並不是腦部功能測驗分數不好或腦部體積變小的直接因素。但維生素B12 缺乏指標較高,特別是甲基丙二酸(methylmalonate),影響較為顯著。」

Tangney 博士強調測量血中維生素B12 其實並不是很可靠的維生素B12 的評估方法。實際上再經由更複雜檢驗方法發現有維生素B12 缺乏的人,記憶衰退得非常快。

維生素B12 的補充

腦部掃描確認了血中較高濃度的同半光胺酸與甲基丙二酸與較小的腦尺寸有關連。

Tangney 博士現在要建議補充維生素B12 來作為延緩記憶力衰退與腦部萎縮的策略還言之過早,儘管英國的小型臨床試驗發現確實對參與者有改善的作用。

Smith 博士同意上述的看法,不過年長者如果有早期記憶衰退的情形就應該檢查血中同半光胺酸。若檢查結果濃度是高的,那麼補充維生素B 也許是合適的建議。他也建議早餐可以吃有添加維生素B12 的穀類(像是麥片之類的)。

Tagney 博士說:「能馬上食用的穀類對年長者是最好的維生素B12 來源,因為這維生素能確實進入人體。」

文章來源:WebMD

  • 文章標題:Low Vitamin B12 May Speed Brain Shrinkage
  • 文獻來源:

    Tangney, C. Neurology, Sept. 27, 2011; online.

    Christine C. Tangney, PhD, associate professor of clinical nutrition, Rush University Medical Center, Chicago.

    A. David Smith, PhD, Oxford University emeritus professor of pharmacology.

    News release, American Academy of Neurology.

    Smith, A. Neurology, September 2008.

    Smith, A. Public Library of Sciences ONE, September 2010.

    De Jager, C.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Geriatric Psychiatry, September 2011.

  • 整理編譯:Sidney
  • ※延伸閱讀》
    ‧研究:閱讀能改變腦部運作
    ‧睡眠充足 有助大腦清理廢物
    ‧大笑、多與人互動 頭腦更靈光
    ‧赤腳滾高爾夫球 大腦更靈活

    【更多營養知識,詳見《營養共筆》】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