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長輩不對勁? 別忘中風FAST!

【聯合報╱陳家如/兒童保健協會理事】

時序入冬後,一波波寒流不斷報到。熱鬧又溫馨的佳節之中,看不見的角落卻有許多遺憾與悲劇發生,像耶誕夜和耶誕節這兩天,統計雙北市發生的猝死案件,台北市有14起、新北市高達18起。當救護人員不停為心肌梗塞的老人家急救,一旁著急的老伴,眼淚都要流下來。

開心慶祝佳節,家有長輩的民眾,千萬不要忽視「低溫」對健康的危害。當溫度急遽下降,會造成血管收縮、以及血壓升高,本來就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及血管較脆弱的長輩,一定要做好保暖的措施,以避免心臟病與中風發生。

依據衛生福利部統計,中風在101年國人十大死因中排名第三,推估平均每天有30個人死於中風,請大家熟記「FAST」口訣:

1.Face:請患者微笑或是觀察患者兩邊的臉部表情是否對稱。

2.Arm:請患者將雙手抬高平舉,觀察其中一隻手是否會無力下垂。

3.Speech:請患者說一句話,觀察是否清晰、完整。

4.Time:當出現以上其中一種症狀,就要明確記下發作時間,抓緊時間立即送醫。發現自己或長輩有不對勁,應趕快送醫。

天冷有一些預防猝死的妙計:

1.不要忽視天氣寒冷的影響:寒冷會造成血管收縮,血壓接著上升,除了四肢末端保暖,頭部也要小心保暖,記得戴圍巾以及帽子。長輩若要外出運動,太早或寒冷的夜晚盡量不要出門,可以選擇氣溫較高的時段較為安全。

2.定期量血壓:對於心血管功能調整能力沒這麼好的老年人或是三高患者(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注意定期監測血壓,才能及時以藥物或醫療介入處理。

3.遵從醫囑:三高患者要記得按時服用藥物,記得做一個聽話的好病人。

4.運動333:每星期3次,每次至少30分鐘,運動時每一分鐘心跳達130下。

5.飲食控制:天冷容易大吃大喝,宜做好飲食管理,以免血糖與血脂驟升。

6.避免情緒劇烈起伏:太緊張、興奮、生氣、突然用力都會造成血管急遽收縮,引發急性心臟疾病甚至中風。

7.不抽菸、不喝酒、不熬夜:維持良好的生活習慣。

心臟病 心肌梗塞 高血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