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天氣熱脫水易引發急性腦中風 醫警告「三種人」注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心絞痛有哪些藥物能治療?硝化甘油能用於急性心絞痛的病人?有哪些注意事項?

「心絞痛」是因心臟暫時性缺氧或缺血所導致的胸悶、胸痛情形。心絞痛示意圖,圖片來源/ingimage。
「心絞痛」是因心臟暫時性缺氧或缺血所導致的胸悶、胸痛情形。心絞痛示意圖,圖片來源/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心絞痛」是因心臟暫時性缺氧或缺血所導致的胸悶、胸痛情形,許多疾病和因素均可能導致胸口痛的症狀,心絞痛目前已有藥物可預防心絞痛的發生與改善急性心絞痛的症狀,元氣網整理相關資訊供民眾參考。

心絞痛的分類有哪些?

心絞痛一般可分為三大類:

●穩定性心絞痛:心絞痛中最常見的類型,並且有規律。病人發作前往往有明顯的誘發原因,例如運動。一般來說,休息和藥物通常能緩解徵狀。

●不穩定性心絞痛:較難預測和最危險。發作沒有明顯的誘發原因,休息和服藥後仍夠持續,通常是心臟病發的前兆。如果病人平常心絞痛的模式有所改變,發作的持續時間超出預期,此時有可能轉為不穩定型心絞痛,屬於緊急的醫療情況,需要入醫院接受護理。

●變異型心絞痛:較為罕見的心絞痛,病人通常在休息時發作,藥物能緩解症狀。

心絞痛如何進行治療?有那些藥物可以預防心絞痛的發生

使用藥物治療心絞痛時,主要分為兩大類;

第一類:即時舒緩急性心絞痛症狀

★短效性的硝酸鹽藥物,主要是硝化甘油(nitroglycerin)。預防心絞痛發作:目前使用的藥物類型較多,改善引起心絞痛的因素。

第二類:常用於預防心絞痛的藥物

★長效型硝酸鹽藥物:與硝化甘油(nitroglycerin)類似,鬆弛血管平滑肌,使血管擴張。夠改善急性心絞痛的症狀,只是藥物作用時間更長,能夠較長時間讓病人不會發生心絞痛。

★乙型交感神經阻斷劑(β-blocker):可減緩心跳,降低血壓,減少心臟負荷。

★鈣離子通道阻斷劑(Calcium-channel Blockers):可以讓動脈壁的肌肉放鬆,因此增加心臟的血液供應。

★抗血小板藥物:避免血管發生阻塞。

★奇特電流通道的抑制劑(If channel inhibitor),可減緩心跳,增加心肌血流的作用,是新機轉的預防心絞痛藥物,雖然台灣上市不久,但在歐美地區已使用數十年。

「硝化甘油」是心絞痛發作的救命藥物?硝化甘油具有嚴重副作用,只有特定族群才能適用!

硝酸鹽類藥物是抗心絞痛藥物的其中一類,可以擴張血管,令心臟更容易將血液輸送到身體各處,包含的心臟肌肉。硝化甘油(nitroglycerin),屬於短效的硝酸鹽類藥品,適用於心絞痛發作,主要可以讓血管快速擴張,目前有速效舌下含片、速效或長效型的貼片、噴劑等劑型。

這類藥物是治療急性心絞痛的醫師處方藥物,需經由醫師診斷開立處方箋,處方箋就是一般常稱的藥單,病人須遵守醫囑隨身攜帶及服用。

當病人出現胸悶、胸痛症狀時,一般將含硝化甘油舌下片置於舌下,約30秒內溶解,不可吞服。如果發生吞服或咬下的情況,則需要再放入第2顆藥品。藥品可從靜脈處的內皮細胞可迅速吸收,擴張心臟的冠狀動脈、靜脈,即刻改善流入心臟的血流量,增加心臟的氧氣供應,所以能夠緩解心絞痛。硝化甘油類藥物使用更好的時機,預期心絞痛會發作前5~10分鐘就先使用。當症狀沒有明顯緩解,請等待5分鐘後再服用第2片。如果症狀依舊明顯緩解,請等待5分鐘後再服用第3片。如果服用完3片仍感覺非常不適,代表冠狀動脈堵塞情況嚴重,此時應立即撥打119就醫。

此類急救藥物具有血壓急速下降、心跳過快等致命危險性,只適用因心臟冠狀動脈狹窄引起心絞痛、急性心肌梗塞等患者在發病時急救用,民眾如果自行服用硝化甘油舌下錠,反而可能因藥物作用,使血壓下降而發生休克猝死等意外。

病人使用硝化甘油類藥物如果出現頭痛、 頭暈和面部潮紅等症狀,一般在數分鐘後逐漸消退。如果副作用加劇或沒有減退,請立即求醫。如果使用藥物後出現過敏反應如皮膚紅疹、面部或手部腫脹、呼吸困難等,請立即求醫。就醫時須告訴醫師所服用的藥物,協助醫師診斷。

沒有經過醫生開立處方箋的患者,千萬不要自行購買硝化甘油類的藥物使用。

參考資料

衛福部衛教文章:心絞痛藥物,出門必備?

香港衛生署藥物辦公室:口服抗心絞痛藥

心絞痛 冠狀動脈 血管擴張 硝酸鹽 低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