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年老難吞嚥…90歲翁吃湯圓噎死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聯合報╱記者趙容萱/台中報導】

台中市90歲曾姓老翁昨天吃湯圓噎住,家人見狀,幫老翁壓肚子催吐,但沒有成功,經緊急送醫仍不治。另有一名77歲黃姓老婦人昨天由媳婦餵食稀飯,疑似喉嚨有痰卡住,嘴唇變黑,送醫後不治。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急診部主任陳維恭說,有的病患因為中風或年老,吞嚥能力較不好,無論是自行食用,或由他人餵食,都要特別注意,儘量不要吃團狀、不易消化食物,連稀飯、麵條也要煮爛一點,如果噎住,建議以哈姆立克急救術,爭取黃金救援時間。

曾姓老翁的兒子說,昨天上午9時,他的爸爸在台中市大肚區沙田路的住家吃湯圓,但吃到一半時,突然無法說話、臉脹紅,像是被湯圓噎住,他連忙幫爸爸壓肚子,但爸爸還是無法吐出湯圓,緊急打119送醫,但還是無法救回。

陳維恭說,呼吸道若遭異物堵塞、噎住,會出現無法呼吸、說話、咳嗽,通常會有手抓住喉嚨動作,除了打110求救外,可立即施以「哈姆立克」急救法救命。

哈姆立克做法,若有旁人在場,可兩腳一前一後,站在患者後方支撐患者,一手握拳對準患者肚臍到胸骨中間點,另一手置於拳頭上,用力抓緊,並快速往上擠壓,協助患者將異物吐出。

孕婦和肥胖者施力點上移到胸骨下半部,若無人在場,將腹部施力點靠在桌緣或椅背使勁壓,或者直接用拳頭壓迫,讓異物咳出。

湯圓 呼吸道 中風 咳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