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長照悲歌釀母女輕生雙亡 別認為身體是一個人的事

許嘉麟

輝馥診所主治醫師

情境示意圖,非新聞當事人。
情境示意圖,非新聞當事人。
記者鄭清元/攝影

今天看到這起新聞,真的心裡非常難受。

●老母見女兒上吊也輕生 家人見狀崩潰

●松山母女上吊案 女兒為文化部簡任10職等專委

之前在長庚擔任復健科住院醫師時,看過非常多辛苦的長照家屬,陪著中風的家人或是老闆,一步一步的往前走。

有些青壯年中風,但意志消沉,復健時的疼痛與無力,讓家屬常躲在門外偷哭;高齡中風,家屬往往都是青壯年,家庭事業長輩多頭燒,每天奔忙在辦公室、學校、醫院之間。

無論是那一種,都很辛苦。

為了未來的健康,現在就開始延緩老化

長輩的健康不單單是為了過美好的退休生活,還是兒女、另一伴的核心,看看積極來門診治療的肩友,好幾個都是為了照顧坐月子的女兒、媳婦,或是將出世的孫子孫女,才打起精神,要把手治好。

手治好後,生活功能正常,可以自己穿內衣、夜間也不再痛醒,身體無痛,也想出門走走,感覺上,跟20歲的自己,沒什麼不同!

健康不難,難的是「停在原地」

「停在原地」不管是身體的停著不動,或是心理的不動,都不是好事。身體的不動,代謝會下降、身體狀況會變差;心理的的不動,則封閉自己,與世隔絕。這兩種,都是讓健康退化很快的要素。

反之,即使身體有小病小痛,積極恢復健康,便有心情呼朋引伴,四處走走,看看沒看過的景色,交交沒交過的朋友,腳動了、心也活了。

人到了某一個程度,身體已經不是一個人的事了

我們都會老,但是健康的身體,可以延緩老化的進展,讓自己,也讓家屬不需要分神照顧自己,認真打拼。甚至自己還能幫忙互相照顧,保持健康,可說是「人人有責」啊!

自殺,不能解決難題;求助,才是最好的路。求救請打1995 ( 要救救我 )

復健 中風 老化 退休 長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