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壓力是疾病源頭 心理師要照顧者覺察身心警訊

衛福部台南醫院的B級長照站,有專門的復健師帶領老人們從簡單的遊戲中復健活動四肢。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劉學聖攝影
衛福部台南醫院的B級長照站,有專門的復健師帶領老人們從簡單的遊戲中復健活動四肢。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劉學聖攝影

照顧是一項長期工作,照顧者要花數不盡日夜照料失能者,身心容易耗弱。專家提醒,許多疾病的源頭來自壓力,建議每日盡可能撥出一小段時間離開照顧現場,同時必須建立人際支持網絡,其中應包括三種人:可分享甘苦的照顧者、話題無關照顧的朋友以及總是樂觀快樂的朋友。

台灣心理健康發展協會理事長、林口長庚醫院臨床心理師吳家碩說,很多疾病源頭與壓力有關,照顧者可試著覺察自己的身心狀況。舉例來說,呼吸加速是身體為保護你而吸進更多氧氣,肌肉緊繃是為讓你有力量對抗外來威脅,心跳加速是為增加血液循環,腸胃蠕動慢則是為將能量用在前述功能。

這些都是身體自我保護機制,但過頭了,就可能發展成疾病。一旦發現自己有上述症狀,或者在非照顧時間也反覆想著關於照顧的事,就要警覺照顧壓力超過負荷。

吳家碩建議,每日盡可能撥出一小段時間離開照顧現場,例如被照顧對象固定有一小時的午休時間,照顧者就可稍稍離開現場,不想、不做與照顧有關的事,改作自己有興趣的事,也可以進行身心放鬆練習,練習資源可參考台灣心理健康發展協會官網。

「人不能沒有心靈支持,照顧者必須為自己建立人際支持網絡」,吳家碩建議結交兩類朋友,一類是可以聊跟照顧無關的話題的朋友,這可讓自己轉移注意力,另一類則是總是樂觀開朗的朋友,研究顯示快樂的確可以感染,能讓周圍的人更快樂,並且不斷發散影響下去。

另外,可參加開設給照顧者的活動、認識其他照顧者,彼此分享甘苦、照顧技巧與可用資源。57歲的照顧者陳小姐一度因為母親失智感到崩潰,為母親餘生也為自己感到哀傷。一次機緣,她參與台灣失智症協會為照顧者開設的「永遠記得你」定期講座,在活動中聽到有家屬分享「何不將失智症看成快樂病?」,一句話猶如醍醐灌頂,「是啊,與其意識到病痛熬過晚年,我寧願她快樂走完餘生」。

陳小姐從此轉念,同時也開始上鋼琴課。她說,專注上課或在家練琴的時候,能轉移注意力,身心覺得比較輕鬆,有時母親也會在一旁歡喜地手足舞蹈,一舉數得。

許多照顧者因為家人日夜顛倒、半夜頻尿,睡眠時間被切割得零碎,身心俱疲。吳家碩提醒,千萬不能早上睡一點、下午睡一點、晚上睡一點,使務必要有一段「主睡眠」時間,即使主睡眠期間會因照顧而短暫起床,也可以因睡意濃厚快速入睡。另外,要盡量將被照顧對象的作息調整到跟照顧者一致,白天要強迫家人保持清醒,像是推出去照太陽、給他些任務等,讓他晚上有睡意,兩人作息都正常。

● 放鬆方法並不難!可參考台灣心理健康發展協會建議

失智症 心理健康 失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